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鑑定鼠魚不能只相信網頁而要追溯資訊來源並謹慎判斷

我想養過鼠魚(Corydoradinae)的人對於德國人Hans-Georg Evers與Ian Fuller所創立的C-numbers與CW-numbers應該不陌生。但是有了這些體系之後鼠魚的鑑定是否就穩定了?簡單了?我認為不一定。為什麼會在觀賞魚市場流通的物種還有那麼多沒有被編號的?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混亂的鑑定?

我先談談C-numbers與CW-numbers本身的問題。鼠魚的多樣性極高,應該是整個鯰目魚類中物種多樣性最多的類群之一。因為商業流通永遠比科學研究快,再加上過去有很多被科學家描述的鼠魚標本本存狀況不佳,造成分類鑑定上的困難,因此為了要方便稱呼與區隔早就在市面上流通的物種,所以德國人才會想出C-number還有L-number來稱呼這些具有高物種多樣性的鯰魚。

Hans-Georg Evers一開始在DATZ這個水族雜誌上不定期發表他認可的未描述新魚,並給予編號。他從1993年12月起開始發表C-number直到2009年6月,在這期間他總共發表了159個編號的魚種。因為DATZ不再繼續這個工作,所以Ian Fuller就開始接棒發表CW-number系列。到2015年底,已經有110個編號被發表。但是高達269個編號與已經被科學描述的幾百個物種還是無法囊括所有種類,因此來自採集者、出口商、進口商,與零售業者各式各樣的名稱就出籠了。

C-number與CW-number有一些潛在的問題,例如:(1) 缺乏明確的判斷基準。什麼情況下斑紋、吻型、頭型、體高、產地所代表的是同種還是不同種?(2) 多態型種(例如黑影鼠)與數個班紋接近的獨立物種(例如印第安鼠)之間應該怎麼區隔?(3) 得到編號的究竟是已知物種的特殊個體?還是天然雜交個體?在這兩個體系中都沒有交待。

此外,因為ScotCat、PlanetCatfish、CorydorasWorld,還有日本的コリドラス大好き!四個主要鼠魚網頁,還有AquaLog,Ian Fuller所著書資料差異很大,也造成很多判斷上的困擾。我對於使用這些資料的是有疑慮的,但是我有一套自己的判斷準則:
  • 只有Ian Fuller所經營的CorydorasWorld上所有的C與CW-number照片是正確的,但是你需要花錢去買權限 (支持一下,費用很少的);
  • L-welse上面有每一個編號的發表年代與產地註記,所以它所提供的地理資訊是可信的,但是圖片不一定是對的,因為管理者對鼠魚鑑定也不見得真的很在行,所以會有張官李戴的狀況發生;
  • ScotCat只有部份種類的繁殖報告可以看,物種鑑定有些也是需要保留;
  • PlanetCatfish的圖片不夠齊全,而且物種資訊部份都是copy來copy去的,沒有參考價值,而且因為是自由投稿,所以很多圖片也大有問題,例如超級印第安鼠的照片就很亂;
  • Seriouslyfsih的物種與圖片數量不多,但可能還不打算涉入鼠魚的花花世界,因此沒有太多參考價值;
  • コリドラス大好き!上面的圖片非常繁雜,一個物種的頁面下常混有好幾個種的照片,但是這個網頁的好處在於你可以查到應該如何採用妥當的日文辭彙當關鍵詞;
  • 流域可以拿來當成鑑定的依據嗎?這其實要看一種魚的分布範圍究竟有多寬多窄。根據近期有關亞馬遜盆地超過540個支流819種魚類群聚的研究顯示,有相當多的南美淡水魚只分布在極小的範圍內,而鼠魚也屬於分布狹窄的淡水魚類,所以如果我們知道一種鼠魚的產地A與B,是有可能根據水文關係來判斷牠們是否有可能同種或不同種。
此外最重要的是,要把該種鼠魚被發表時的原始文獻和模式標本繪圖或照片找出來,那才是最正確的鑑定方式,光看幾張照片在那邊發表感想,容易過度解讀。然後也不要急著在魚還沒有完全發色的時候鑑定魚,那好容易搞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