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弄了半天大衛鼠是什麼碗糕?

David Sands博士當年所認定的大衛鼠長這個樣子 (留意其吻型是稍長的)
據說由Alto Rio Negro輸出的大衛鼠 (紅鱗水族輸入)
輸出地點不明,只知道是巴西的大衛鼠 (澄澔水族輸入)
採集地點不明,以melini名義輸出,只知道是來自巴西的"巴西大衛鼠" (澄澔水族輸入)
採集地點不明,吻型很短的大衛鼠 (華洋水族輸入) (照片由洪堃哲提供)
已知各種大衛鼠"商品"的採集或輸出地。Rio Unini是模式產地
大衛鼠(Corydoras davidsandsi)是一個聽起來超常見的鼠魚,不過牠與其近緣種的鑑定確是非常麻煩的事。因為常見,所以在市面上流通個體的採集地資訊就不明朗,因為沒有人沒事給一隻看起來差不多又不貴的鼠魚標產地啊。

但是問題來了。自從日本人叫出"新大衛鼠"(new davidsandsi)這個稱號以後,就開始混亂了。首先,如果你使用這個名稱去google,你根本無法瞭解日本人口中的"新大衛鼠"究竟是什麼碗糕。如果查Nettaigyo的網頁,你會發現這個網頁所定義的新大衛鼠是一團亂的東西,因為裏面什麼鬼都有,我就懶得討論。你就算使用日文的new davidsandsi去google,也會發現一無所獲,連最會取名字的aquafin和tsukimido都沒有,大家或許就會知道這是一個多麼不被認可的名字。

但是,市面上偏偏就有魚以"new davidsandsi"的名義輸出與輸入。那他們是什麼?誰是真正的大衛鼠?

真正的大衛鼠產於巴西的Rio Unini,這鼠魚被Black在Practical Fishkeeping這種水族雜誌發表描述以後,在市面上卻沒有任何來自Rio Unini的魚。最近有越來越多長得像大衛鼠的魚出現以後,有玩家發現吻型不一樣,有很長的,也有短的、背部黑帶的粗細不一樣,然後黑帶是否延伸到尾鰭下方的狀況也不一樣。所以誰是誰呢?

在查過Black當年所發表的文章以後,我大概確認真正的davidsandsi的吻型是介於短吻與尖吻之間的,也就是說沒有熊貓鼠那麼短,也沒有皇冠豹鼠那麼尖,一個中間的狀態。那台灣有沒有接近模式標本產地的魚呢?我認為是有的。例如澄澔水族以前從Santa Isabel輸入的魚,紅鱗水族從Alto Rio Negro輸入的魚,或是一般中盤中的大衛鼠基本上都是這種體態。但是Rio Unini到Rio Negro上游的距離相當遠,所有的族群都屬於同一種嗎?我覺得很難說。可能是也可能不是。

Aquafin在2015年11月出售一個來自Barcelos的大衛鼠,被標示為"真品大衛鼠"。根據網頁上的照片顯示,這個真品大衛鼠的吻型也可以從圓短到稍長,但是差異幅度不大。但是Barcelos和Unini模式產地的就是一樣的嗎?我認為無法判斷。除了Barcelos的大衛鼠,還有一個來自Rio Negro上游Rio Isana的大衛鼠。這個東西最大的差別在於黑帶沒有延深到尾鰭下方,所以顯然與大衛鼠是不一樣的。但是再查,就算是產在Rio Isana的大衛鼠看起來也有不一樣的個體,像這隻顯然有較尖的吻與較窄的黑帶。

澄澔水族在2015年底的時候分別輸入兩批大衛鼠。一批被稱為新大衛鼠,另一批被稱為巴西大衛鼠。被稱為新大衛鼠是因為出口商就這麼叫。而那個巴西大衛鼠則是以melini的名義出口。我在檢查過這兩條魚的特徵以後,我認為澄澔的新大衛鼠其實比較接近真的大衛鼠(也就是David Sands照片上那隻),但是另外一個種類,我就沒看過了。牠的黑帶沒有延伸到尾鰭下,黑帶較細,吻短,牠會不會是Rio Isana那群魚呢?

除此之外,先前華洋水族輸入過一次吻部超短的大衛鼠,也就是洪堃哲先生所拍攝的那隻,吻部超圓短,那是一樣的東西?

我目前還沒有定序,所以無法告訴大家這裏面有多少個物種,但我可以確認的幾點是:
  • 新大衛鼠是一個定義不明的東西,以Nettaigyo的圖片來說,那是混和2-3種鼠魚的商品。過去有人認為新大衛鼠是C085C101,我想應該不是,因為C085產在秘魯的Rio Huallaga,C101也產在秘魯,兩者都是貨真價實的尖吻鼠魚。
  • 澄澔輸入的Santa Isabel、紅鱗輸入的Alto Rio Negro,還有一般不標示地點的大衛鼠,其實都算接近Rio Unini的族群,但是同一種魚可以有這麼廣的分布嗎?我不確定。會不會是長得極像的隱藏種?
  • 澄澔水族在2015年底開賣的"新大衛鼠"應該是接近一般的大衛鼠,產地不明。但是那個巴西大衛鼠是一個我沒見過的物種,應該也沒有C或CW編號。
  • 華洋水族輸入的吻部極圓的大衛鼠的來源不明,所以無法討論
  • Rio Isana產的大衛鼠在體型和吻型上看來都不只一個種
  • 日本人所稱的產在Barcelos或Rio Isana的大衛鼠和已經輸入台灣的大衛鼠有關嗎?這個很難知道。
然後最近才被編號的CW106(尖吻企鵝大衛鼠)與CW107(企鵝大衛鼠)和此事沒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