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2013-05-15 新進魚隻

Centromochlus schultzi 辛古小豹鯨 x 5
Rasbora patrickyapi 派翠克彩虹燈 x 11
Pethia erythromycter (=Puntius erythromycter) 紅唇小丑鯽 x 5
Moenkhausia cosmops 紅唇可卡燈 x 5
Hemigrammus filamentosus 紅尾銀勾燈 x 5
Platystacus cotylephorus 帝王斑鳩貓 (=巨型推土機、巨型斑鳩貓、長腰五弦琴貓) x5
Poecilia salvatoris 薩爾瓦多花鱂 x 10
Nomorhamphus ebrardtii (?) 所謂的"七彩小火箭" x 若干
  • 這隻小豹鯨先前只在資料庫中見到,今年忽然大量輸出到日本、德國和台灣。這個物種在日本被稱為バイオレットブルー・タティア,就如同其它同科鯰魚一樣,是體內授精的物種。我想在飼養上與小豹鯨沒有大差異,但要注意的是豹鯨是夜行性的魚,一般來說初期只接受紅蟲這種餌料,然後在入缸前的檢疫期需要一段時間。我們的習慣是在檢疫缸中一定要養胖了,會活潑取食才會移到主缸去,否則一旦進入主缸卻不吃東西,就只為一直躲在角落直到乾瘦死掉。
  • 薩爾瓦多花鱂在近年曾輸入兩次,來源都是德國。這個物種對一般大眾來說不算是鮮豔也不是首選,然而既然此魚在台灣的繁殖場中已經出現,表示在半室內的飼養環境中應該是可以過冬的。此魚在香港已經變成入侵種,但在台灣的天然水域中牠們能不能在其它已入侵種的環伺下也建立自己的地盤是有待瞭解的。我希望手上持有這條魚的人請不要往外丟,不想養就乾脆毀滅或是送回水族館,但就是不要往外扔。
  • 這隻小火箭。所謂的七彩小火箭指的其實是Nomorhamphus liemi。但近年因為蘇拉維西島淡水魚被大量輸入因此在市面上就多了好幾個種。自2010年起,在台灣市面上就出現與七彩霓虹稻田魚共棲的N. sp. cf. ebrardtii,一般稱為蘇拉維西紅魔鬼火箭。2012年時出現N. sp. cf. liemi Sulawesi Yellow (蘇拉維西黃金魔鬼火箭)。然後以蘇拉維西紅魔鬼火箭名義輸入的魚其實不只一種耶(見此)。但這些紅紅的小火箭真的都是同一種嗎? 大家可以清楚看到先後輸入的ebrardtii、hageni和rex有明顯的差異,我也確定這批新加坡輸入的"紅紅小火箭"並不是2012年被描述的N. rex (見此連結),但是我在看過Popta在1912年發表的文獻,我不認為解決了我的疑惑,所以我打算先擱置一下這個議題。也就是說,台灣市面上的"蘇拉維西紅魔鬼火箭"是兩個物種的集合,但沒有一個種的學名使用是確定的。
魚隻來源: 華洋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