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2012-12-26新進魚隻

Acrobrycon (?) sp. 伊瓜蘇火彩藍燈 x 5
Dawkinsia exclamatio (=Puntius exclamatio) 火燄紫紅鯽 x 5
Macrognathus sp. Borneo Jumbo Eel 婆羅洲血蟒棘鰍 (=Macrognathus sp. cf. tapirus 斑馬龍) x 2
Horabagrus brachysoma 紅尾黃金貓 x 2
Esomus lineatus 印度金帶燈 x 5
Tarebia sp. 紅足螺 x 2
  • 首先,那隻"斑馬龍"就是自2011年底出現在新加坡stocklist上的"婆羅洲血蟒棘鰍"。但此魚在stocklist上出現的"學名"標示一直在變。一開始被寫成Mastacembelus sp. cf. circumcinctus Borneo Jumbo Python Eel"(註:circumcinctus其實是Macrognathus屬的魚),然後後來就被寫成Macrognathus sp. cf. tapirus。在查閱文獻後,我認為此魚既不是circumcinctus也不會是tapirus。circumcinctus是一種小型棘鰍,也就是環帶象鼻龍或環帶吻棘鰍,而tapirus這個學名是Kullander所創的新名(new name),為什麼要創新名呢?因為paucispinis這個字早就被Boulenger使用在非洲的棘鰍上,但Fowler不查呀,所以他又用了一次,所以產在泰國的tapirus是個有效名,但是原本是Fowler所描述的paucispinis。好,找到文獻以後呢,我很確定不是血蟒棘鰍,看起來完全無關的魚。至於我先前提到產在爪哇到婆羅洲的Macrognathus aculeatus (=Ophidium actulatum),我看到Bloch的原圖後也很確定不會是血蟒棘鰍。至於台灣的棘鰍為什麼一直被認為是aculeatus我真的是不瞭,明明就是完全不同的魚、形態差異也那麼大,我也不曉得為什麼一直沒有任何分類的處理。
  • 所謂的XX紫紅什麼鯽,現在指的就是Dawkinsia這個2012年才被創立的新屬。已經確認被輸入到台灣的Dawkinsia有以下物種:D. rohani (羅漢彩虹鯽)、D. assimilis (印度彩虹鯽)、D. tambraparniei (大帆雄貓鯽)還有最最常見的D. filamentosus (紫紅兩點鯽)(鑑定問題看過往文章)。尚未在台灣市面上看到的則有D. srilankensis、D. singhala、D. rubrotinctus還有D. arulius。Dawkinsia exclamatio則是首次輸入。 
  • Esomus在過去也只是偶爾混在小波魚中輸入的小型鯉科魚類,在馬來西亞這類的魚經常多到會被撈來當成餌料魚。根據我們的記錄,已輸入到台灣的Esomus物種至少有:Esomus danricus (?) 黑金龍鬚燈、Esomus metallicus 金龍鬚燈、Esomus longimanus 長身龍鬚燈、Esomus caudiocellatus 晴尾龍鬚燈,再加上這次輸入的印度金帶燈。 
魚隻來源:澄澔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