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有關兩種厚唇孔雀龍的鑑定問題

自從在前年起澄澔水族輸入厚唇孔雀龍以後,我們對其鑑定就有一些想法。但網路上紛亂的資訊讓我們覺得有些頭痛。今天好不容易抓到Annals of the Carnegie Museum的文章以後,我忽然明白了。是的,厚唇樣的孔雀龍其實只有兩種,但網路上的資訊是怎麼錯的呢?

在閱讀過原始文獻以後,我們確認牽涉這個議題的物種有三個:
  • 綠光厚唇孔雀龍 Crenicichla tendybaguassu (中圖):產在Rio Piratinim這個Rio Uruguai上游地區。
  • 伊瓜蘇黃金厚唇孔雀龍 Crenicichla sp. Botox (上圖):產於伊瓜蘇河(Rio Iguassu) (在2015年被命名為Crenicichla tuca)
  • 伊瓜蘇孔雀龍 Crenicichla iguassuensis (下圖):產於伊瓜蘇河的Porto União da Victoria
Crenicichla iguassuensis是完全沒有輸入到台灣過的. 先前會把sp. Botox判斷為C. iguassuensis是受到國外論壇的影響,所以說,完整地把文獻讀完是很重要的呀。在Piáleka et al. (2012)發表的文章中,使用非常綿密的分類群取樣來瞭解Parana河流域究竟有多少種孔雀龍,他們的研究涉及10個地理小區,根據這個研究,在烏拉圭河上游、帕拉納河上游還有伊瓜蘇河發生了三次大爆炸,使得這個地區的孔雀龍種類可能高達35-40種左右。
不過我們關切的兩種厚唇孔雀龍居然不是近緣種。綠光厚唇孔雀龍屬於missionieira種複合群,而黃金厚唇孔雀龍則屬於C. mandelburgeri種複合群。而那個厚唇就完全是趨同演化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