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2012-08-14新進魚隻

 
Corydoras sp. cf. evelynae semi-longnose 半長吻煙圈鼠 x 2
Corydoras sp. CW041 金線咖啡鼠 x 2
Corydoras sp. "Luiza" 露意莎鼠 x2

長吻煙圈鼠的C or CW-number到底是那一個?

我們先從煙圈鼠C. evelynae說起。此魚的模式產地是巴西的Rio Solimoes,但煙圈鼠不是又被分成三個型嗎?只有 I型與II型(就是C019)分布在Rio Solimoes,然而煙圈鼠III型(也就是C100)分布在Rio Negro。目前也沒有長吻煙圈鼠在Rio Negro被發現過,所以長吻煙圈鼠就和III型一點關係也沒有。

日本的I Love Corydoras說長吻煙圈鼠是C102,我覺得他們弄錯了。C102其實是接近金花豹鼠leopardus的秘魯魚,和長吻煙圈鼠一點關係也沒有。那CW013呢?我想CW013比較可能是與正牌煙圈鼠共棲的巴西魚,但不是這次輸入的種類。就形態上來說,我比較傾向認為這次輸入的長吻煙圈鼠和煙圈鼠二型比較像,但我不認為它有C或CW-number,所以我不想把它當成CW013。那C098呢?C098也是巴西魚,它真的和煙圈鼠II型比較像,但是我在這邊要說明一下,L-Welse上面的C098planetcatfish所顯示的C098(曾偉杰先生攝)有些差異。鯰魚星球上的C098比較像是這次輸入的物種,可是aquafin與其它日本網頁也認為此魚來自哥倫比亞,而不是巴西。那好了,如果這隻長吻煙圈鼠不是巴西魚,是哥倫比亞魚,難到它可能和哥倫比亞煙圈鼠混棲嗎?不知道啊,誰會知道?但是這次輸入的魚又應該是巴西魚啊~ 實況如何?真的不瞭解。
CW041的輸入也不能說是意外。原本據要訂的是CW016這隻有點難養的鼠魚,結果來的是CW041。我認為很好啊,因為這兩者本來就是共棲的。

另外那個Luiza鼠看起來有點像C145,但由於C145的產地在巴西,而Luiza的產地是秘魯,所以我還是把它當成完全不同的種類看待。

魚隻來源: 悠游魚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