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書評]コリドラス大図鑑 新版

日本人玩鼠魚有長久的歷史和實力, 所以鼠魚的圖鑑一出再出, 就算是冷飯, 也還是會引起討論. 剛拿到新版的コリドラス大図鑑, 翻了一下, 比較起2005年的舊版增加了一些新資訊, 但其中也有一些令我感到納悶的部份:

首先是我認為不錯的部份:

  • 我很喜歡前面介紹部份鼠魚棲地環境的幾頁, 對我來說, 從水面上俯視鼠魚在水中的樣子是非常有意義的, 因為這與鼠魚擬態中"掠食者是不是從空中來?" "鼠魚的體色在環境背景下是否醒目?"這些議題有關, 不過這個部份在舊版就已經有了
  • p.41加入2010年的新物種葛拉迪絲鼠Corydoras gladysae.(唸起來好像"哥咧帶賽")
  • p.48加入長鰭花鼠C. longipinnis.
  • p.53加入尼格羅鼠C. negro的實魚照
  • p.55加入歐提格鼠C. ortegai
  • p.59加入2010年的新物種佩卓契尼鼠Corydoras petracinii
  • p.65保持一個有趣的觀點, 也就是市面上以綠面具鼠名義流通的物種可能不是真正的Corydoras septentrionalis
  • p.73加入2009年的新物種烏魯庫鼠Corydoras urucu
  • 巴西產未描述物種多了18種, 例如大家已知的維多利亞鼠C. sp. Victoria, 紅頭黑箭鼠, 帝王茱莉豹鼠, 長吻阿圭尼斯鼠等等
  • 秘魯產未描述物種多了7種, 例如C. sp. "Papilio"等等
  • 哥倫比亞等地的未描述物種多了超級雙色鼠, 長吻雷諾鼠等等共計6種
然後是我認為怪怪或可以再加強的部份:
  • Corydoras bifasciatus (p.26)只有手繪圖, 不過2011年4月在日本市面上應該已經可以見到這條稀有的魚了
  • 我懷疑p.28的玻利維亞鼠Corydoras bolivianus鑑定的正確性. 看起來依然是藍月鼠C. pantanalensis啊.
  • p.32的古畢豹鼠Corydoras copei也使用手繪圖, 然而日本市面一直都有以copei販售的物種, 這倒底是意味作者沒有取得圖片或是日本市面的東東不是真正的copei呢?
  • p.40的葛伊鼠C. geryi只有標本圖示. 但印象中此鼠在近兩年有輸入日本過(見此連結)
  • p.51加入的C. nanus我懷疑可能不是真品...
  • p.54的ornatus仍使用模式標本照讓我有點訝異
  • 所有的未命名物種都未編上C or CW-number, 這表示日本人不喜歡這兩個系統? 還是認為這兩個系統與日本人自己的商業名難以對應呢?
  • 許多日本已經上市的新物種, 例如長吻歐提格鼠或帝王黑影鼠並未包含在其中
也就是說這本書其實只加入了一些"已知的新物種"以及"沒有人知道倒底是不是有效物種的特色個體"(尤其是三線, 茱莉和金花豹鼠系列), 除了增加部份物種的圖片外, 在內容上(例如鼠魚的演化與分類體系)並沒有隨著研究的進展而更新. 不過這畢竟是水族用書, 不是學術用書, 因此我認為把這些漂亮圖片拿來參考參考即可, 也不需要太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