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流浪貓狗可以減少蛇鼠的過度存在?

這位獸醫師的觀點真的很有趣:
  • 意思是說流浪貓狗對於台灣人 = 印度的牛對印度人一樣嗎? 意思是說, 因為事實上來自偏見的側隱之心(也就是說, 只有貓狗是生命, 其它東西不是生命), 就能夠合理化流浪貓狗對環境的破壞? 那麼這位獸醫師要如何說服台灣對於綠鬣蜥等原為寵物後來逸出成為外來種的態度?
  • 愛心媽媽再怎麼有愛心也還要有地方, 不只是節育的問題, 請問貓狗造成的環境衛生問題是誰要解決? 還是說那些很有愛心的人只餵但不掃? 只愛貓狗但不尊重其它人需要寧靜的權利?
  • 貓狗本來就是社會性動物, 一個colony被移除, 另一個colony馬上佔據是基本常識啊
  • 這篇文章最莫名其妙的觀點就是 - 貓狗在鄉下可以減少蛇鼠的過度存在? 什麼叫過度? 你不喜歡的就叫過度? 你喜歡的就開心? 蛇的天然天敵並不是貓也不是汽車, 而是鷲鷹科鳥類, 鼠的天敵通常會是蛇, 人類自己把農業生態環境搞砸了, 又使用很多的偏見來傷害蛇, 那麼不討喜的老鼠當然會多(討喜的會裝可愛的老鼠都在寵物店裏好嗎). 所謂的"過度存在"意思就是說"牠們太多了", 請問這位獸醫, 是不是沒唸過生態學? 沒有唸過普通生物學? 什麼是太多呢? 生物的族群豐度是相對的動態的, 還是固定的線性成長的? 很多流浪狗在低海拔地區追趕山羌, 追趕穿山甲, 很多貓在野外破壞原生鳥類棲地, 怎麼都不提呢?
  • 我認為台灣的寵物買賣太簡易, 應該要限制很多寵物飼養的門檻, 而且還要飼主負起責任, 貓狗的壽命都算長, 就算節育, 還是要花上可能至少十年的時間陪牠們終老. 貓狗本身是無辜的, 但是如果人真的沒有那麼多的愛心, 物力, 財力與空間, 是不是真的應該認真如對待墮胎議題一樣思考, 安樂死是不是一種不好但是妥協的辦法?
  • 當然, 我的意思不是說"若主張撲殺就不再需要限制高智能寵物的取得與飼養門檻", 台灣的寵物販賣從一開始到現在就都是以販賣消耗品的概念在運行, 從來沒有人告訴小孩, 不能因為覺得狗狗可愛就要抱回家, 沒有人告訴那些寂寞要狗陪的宅男女, 養貓狗要負責任. 宣導領養聽起來很棒, 但是貓狗保護團體有沒有想過, 消費市場上最大宗的那些人, 會有耐性去收養一隻受到創傷需要很多互動關愛才能恢復的狗嗎? 多數的消費者只想要一隻全新的玩具罷了. 這是生命教育的問題啊.
流浪動物不能撲殺解決 2011-01-14
中國時報
* 王樣

見到貴報關於雲林縣流浪狗問題的報導,身為獸醫師以及雲林的在地人,想提供個人觀點及國外做法,供各界參考。

流浪動物在台灣是個嚴重的社會問題,旅居留學日本多年,敝人只曾在異國見過一隻流浪狗。然而這並不是因為日本人不會遺棄寵物,而是日本政府撲殺流浪狗貓的效率非常高。甚至,在許多縣並設有「寵物回收車」,如同垃圾車一樣會定時出現於街頭捕捉流浪動物,寵物回收車同時也接受民眾的預約,可到府接送這些日本家庭所「不要」的寵物。這些動物會被送到動物收容中心,在留置期過後若無人願意領養,將遭到集體安樂死。

根據日本政府統計,目前平均每年必須要撲殺約三十萬隻的狗貓。在一九八○年代以前,每年甚至要撲殺一百萬頭以上的流浪狗貓,才得以建立如今令人「羨慕」的乾淨環境。

回到台灣,撲殺真的能夠解決所有的問題嗎?

從社會文化的觀點來看,敝人認為台灣人普遍有好生慈悲的性格,不忍撲殺這些流浪動物所致。甚至有許多人會阻止清潔隊的捕捉行動,主動救援受傷的流浪動物等等,這說明了全面撲殺流浪動物,並無法被台灣的普羅大眾所接受。

在虎尾鎮的街頭所看到的流浪動物,多半有許多愛心媽媽會固定提供食物以及乾淨的飲水,這些流浪動物也多固定其活動的區域。但這些愛心媽媽大多沒有足夠的金錢能力帶這些流浪動物去做節育手術。年幼的流浪動物也因為受到了照顧而提高生存率,也提高了流浪母狗的懷孕率,以至於流浪動物的數目在短短時間之內快速增加。

以目前世界各國的經驗,TNR(即Trap捕捉/Neuter節育/Return回置)是經過研究,在撲殺以外最能有效控制流浪狗數量的方式。敝人募集了資金以及器材,運用自己的專業與愛心媽媽合作,為流浪母狗施行節育手術。在留置期間,敝人盡力去找尋願意領養者,但並非易事,大部分的流浪動物在不得已的情況之下,只能依照TNR最後的一個步驟,「回置」並交由愛心媽媽接手其後的養育工作。

然而,在敝人實作的經驗當中,發現僅僅在短短的一至兩個禮拜,流浪動物原所處的環境竟已遭到新的流浪動物入侵。這說明了如果無法使流浪動物全面消失於台灣的街頭,捕捉與撲殺並無法解決地區流浪動物存在的問題。

若是能夠以節育代替撲殺,考量對環境的影響以及人道精神,控制流浪動物的數量,又可避免其他流浪動物入侵我們的空間,節育是最符合目前台灣社會所能接受的方式。生態自有其平衡,一味的撲殺單一物種並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以台灣鄉下的情況而言,流浪狗貓的存在,或可減少其他危害人類的動物如蛇鼠之輩的過度存在。

然而,TNR並不是百分之一百完全美好的方法,其原因在於多數的流浪動物在做完節育手術之後,必須回置其原有的生活領域。在台灣,多數人並不願意自己的居家環境附近成為大量流浪狗的安置場所,而這也是台灣多數的愛心媽媽常與街坊關係緊張的原因。

個人建議,政府可以藉由公權力做出兩全其美的行動:以計畫性的方式招募並補助獸醫師為流浪動物集體施作節育手術,並要求在戶外放養寵物的主人,其寵物都必須接受節育手術。在節育手術過後無法回置流浪動物的區域,則應選擇遠離市區的地方,提供流浪動物的收容場所,其場地或可交由愛心志工來管理。

如此除了可以減少市區裡流浪動物的數量,也可以減少政府的財政支出,以及清潔隊員捕捉流浪狗的徒勞無功甚至受傷。同時也避免愛心媽媽以及流浪動物照護團體,與其所在街坊的關係持續惡化。可以說政府,民眾以及流浪動物三方都能取得最大的利益。(作者為獸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