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疾病]可惡的三代蟲


這玩意兒以前不是沒遇到過, 多半出現在草繩恐龍, 然後傳染到金恐龍或波利恐龍身上. 這回的大爆發感染了所有的teugelsi, 而且併發細菌性紅斑, 還有所有的ansorgii (也就是挑貴的下手). 百歐的體外寄生蟲藥一整沒有用, 因此今天採用最原始的方法-下鹽. 下鹽之前把其它非恐龍的魚移除, 換水後同時下珊瑚鹽和默斯特的細菌性藥. 好的, 那麼恐龍身上的三代蟲是什麼碗糕呢? 如果去查一般觀賞魚的書, 大概只會告訴你三代蟲是Gyrodactylus, 可是google一下Gyrodactylus的圖片卻又發現與恐龍身上的種類並不相同(而且在其它魚類身上不會發現). 難道不同的三代蟲對不同魚種有專一性嗎? Přikrylová & Gelnar (2008)發表了採自金恐龍身上的一種三代蟲Macrogyrodactylus simentiensis, 並比較寄生其它多鰭魚類的M. polypteri, 我想這就是我要的答案了. 所以, 難道寄生在teugelsi上又感染ansorgii的種類會是新種嗎?

ps1. 這玩意長得像故障的覽教
ps2. 堂本剛的粉絲幫他翻譯的blog裏居然也提醒歌迷養虎斑恐龍要除蟲, 真是貼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