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2008-02-11新進魚種


Danio margaritatus (=Celestichthys margaritatus) x 10

也就是火翅金鑽燈, 從前兩年的天價現在只要幾十元就有一隻, 有關這個物種的分類歷史以及如何在緬甸被發現之後, 立刻因為overfishing與環境破壞而變成瀕危物種的故事, google上都可以找得到, 幸好現在魚場抓得到的貨都是人工養殖的, 所以養這種魚就比較沒有罪惡感 (吧?). 有位叫趙寧的博士, 據說以前是東海生物系畢業的, 現在在巴西任教, 他在AquaZoo雜誌上大力主張熱帶魚撈捕業才能保護熱帶雨林, 個人認為那個logic非常奇怪, 這就和抓蟲的人認為自己只是抓幾隻蟲對環境沒什麼損害, 所謂的環境破壞(天然林破壞, 莫名其妙除草)才是對資源(其實是蟲源或貨源吧?)的主要傷害, 或者是, 這是巴西的社會文化背景下比較可行的出路? 撈捕熱帶魚真的不會傷害熱帶雨林嗎? 這樣互相指責實在是沒什麼意思, 但有趣的是, 不管是賣魚或是賣蟲, 好賣的只有兩種--量大的不能或不需人工繁殖的, 和量非常少有些玩家要致力繁殖但是因為量少, 就算繁殖出來很可能對野生族群的遺傳多樣性沒什麼貢獻的. 所謂量大的就是像日光燈這種現在還是一隻一元的東西(無法人工繁殖, 或不划算), 量少的就是那些捕獲量很低, 棲地已經快完蛋, 但仍然被德國日本台灣中國市場消費的物種 (喔忘了, 還有所有的淡水龜), 所以只養貓狗就沒有罪惡感嗎? 我想應該是有的吧? 家貓在全球近幾世紀來倒底滅絕了多少島嶼特有物種, 好像都沒有人統計, 貓狗這種全球性的外來種似乎在外來種的討論中倖免於難, 這倒底算什麼呢? (好吧 我好會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