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商業養殖的合法化就能挽救食蛇龜的命運嗎?

圖片超連結自台灣生命大百科,拍攝者是王緒昂
[本文是我根據對台灣爬蟲飼養文化、市場與動物輸出入業務的觀察的感想,然而有關食蛇龜生態、食蛇龜的野放的議題,應該要問陳添喜老師與吳聲海老師]
  • 超過2600隻的食蛇龜和柴棺龜又差點被走私到中國去了:(林務局新聞稿)大家在痛罵台灣的收購者與中國對龜鼈類動物無止盡的消耗時,究竟能不能想出一步一步解決的辦法?我們先不談這些被救下來的食蛇龜未來要怎麼辦,因為過去這麼多年來被查獲而累積的食蛇龜能不能放?要怎麼放?放了以後是否又會被抓回?能不能打微晶片管理?都已經被討論了很久。所以我們先不要談這事,這是林務局和中興大學生科系的專業。我們談一下食蛇龜的商業化養殖可不可行? 
  • 食蛇龜的繁殖並不困難:也不算難管理,牠不是像大熊貓那樣需要24小時有人看管的東西。牠的問題不是在於生殖潛能,而是人類盜獵與破壞環境(例如湖山水庫的破壞)的速度遠高於牠的生殖潛能。 
  • 繁殖場是合法的嗎?目前在台灣有好幾個龜鼈的繁殖場。那這些所謂的繁殖場有沒有設立登記?我不認為目前的法令能夠完全規範所有動物繁養殖場之設立登記與管理規範。而這事究竟是地方政府還是中央政府要做的?和內政部(營登)?林務局(保育)?畜牧處(動物福祉)的關係是什麼?我想是有必要討論的。然後這些所謂的繁殖場中的食蛇龜是怎麼來的呢?是在保育法施行之前就出現的?有辦法判斷嗎?沒有。龜鼈成長到一定程度大的很慢,鑑定那個年齡的意義也不大,因為都是可以活幾十年的東西,不像其它壽命較短的生物能以常理推測。 
  • 為什麼要抓食蛇龜?食蛇龜的被利用方式主要有龜板(龜苓膏的材料之一)、龜肉(對華人來說有什麼東西是不能補元氣的?),宗教放生(現在少一點)以及寵物。好,就算我們不譴責食用龜鼈類這種成長時間長、族群復原時間長的動物好了,那為什麼不能使用其它的龜來取龜板?一定要使用食蛇龜這類的動物? 
  • 常有人說"為什麼不拿巴西龜去吃呢?那麼多,抓了做成龜膠還可以順便解覺入侵種問題"。其實說穿了就是中國那個被炒作的市場必須要被維持,否則那些既得利益結構就會崩毀。此外,龜板並不是來自單一種的龜,在中藥與動物膠市場上的龜板來自幾十種的龜,也就是說,只要是龜,就能被華人拿來煮成膠。這也就是為什麼亞洲絕大多數的淡水龜鼈都在很短時間內,因為各地的濫捕而進入華盛頓公約的貿易管制附錄中。龜板不是沒有取代品,一般家畜的骨骼都能提煉出動物膠,但因為有一個炒作市場在中國,那些龜不一定被走私過去吃,而只是被走私過去囤積起來,這樣當台灣的龜變得很少時,中國就走最多的個體數,這就是中國野生動物市場的荒謬之處。 
  • 那寵物市場的需求能支持食蛇龜的合法養殖嗎?我認為未必。台灣的爬蟲市場是這個樣子的,能合法養的東西通常是大家沒什麼興趣的,那不能合法養的東西,真的很想要的人也早就有了。例如輻射龜、安哥洛卡陸龜、緬甸星龜這樣的物種。當你千辛萬苦讓它變成合法以後,大家就沒興趣了。請問蘇卡達是不是就是這樣?那食蛇龜的市場大不大?我認為不大,因為很喜歡的人早就有門道自己抓幾隻來養了,不會等到開放合法繁殖才去弄幾隻北鼻。此外,台灣的爬蟲消費市場比觀賞魚還要不理性,價格與獲利空間更是混亂。今年火紅的東西,明年可能就馬上變得不值得一晒,真正長青的動物商品其實不算多。就商業經營的角度來說,犯不著花費精力來設立繁殖場,繁殖合法的個體,但是卻不知道需求與獲利空間在那裏。 
  • 但食蛇龜真的是一般人可以持有的居家寵物嗎?我認為不見得。除非你家有地,有空間,可以讓烏龜走來走去,要不然我認為食蛇龜這種不笨又好奇心強的陸生龜,不應該被囚禁在很小的水族箱中撞玻璃。如果開放合法養殖,根據台灣這種生命教育薄弱的狀況,一般人買了可愛的北鼻,養一養又不養往外丟,那會是什麼光景?此外,請大家不要忘記,龜鼈是長壽的動物(Curora這個屬的龜的已知壽命在30年左右,已經算短了),我們連平均壽命十幾年的貓狗都管不好了,真的要鼓勵大量繁殖壽命更長(=被虐待時間更久?),或被棄養後需要更久時間處理的龜鼈類嗎? 
  • 人工繁殖有利基嗎?我認為就算開放合法養殖,寵物市場的不穩定需求與拼價文化,無法讓這個生產獲利,進而削弱合法繁殖的利基。此外,只要業者操控人工繁殖個體與野生個體的價格,使人工繁殖個體不受愛貪小便宜的華人市場的青睞,那這個構想就失敗了。那我們再回到龜板與龜肉貿易這部份。就算要使用龜板,不能從最常見繁殖量最大的斑龜開始嗎?就算是食蛇龜好了,有辦法區分人工繁殖與野生個體的差別嗎?打晶片能不能解決辨識上的問題?那些所謂繁殖場中顯然是盜獵來的個體可以直接就地合法嗎?顯然不行。然後華人社會莫名其妙地迷信"野生比較補"的概念,是不是會讓人工養殖的利基再度下降? 
  • 所以呢?怎麼辦?所以在中國持續消耗臨近國家資源、台灣民眾貪小便宜在山上撿拾不吵不鬧的烏龜、現有繁殖場中非法個體要合法化有困難、還有寵物市場消費文化以短線為多的狀況下,我想要靠繁殖合法化來拯救食蛇龜並不是那麼容易。我想現階段只能靠國內相關警力的加強查緝,以及教育的宣導亡羊補牢。另一方面,我想有關單位也必須開始面對"台灣本土野生動物成為產業資源後被無止盡捕捉"的議題,恆春半島的寄居蟹、陸蟹、稀有蝦虎是一樣的。我們要不要面對些產業需求?還是只能只能宣示禁絕與防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