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其實這些立委也只是選擇性地對寵物展現所謂的愛心與關懷, 他們那裏知道動物保護的問題在那裏?

我沒有說動物社會研究會播放這些影片沒有意義, 而是我懷疑處理流浪動物到頭來所有的辦法會不會都是為了貓狗而設計的. 同樣是智能生物, 被棄養或逃逸的爬行動物, 非貓狗的其它動物, 都是由消防隊處理(或吃掉), 但我從來沒看過什麼動保團體出來靠腰說消防隊處置蟒蛇啦, 大綠鬣蜥的手段粗暴之類的, 所有的媒體和那些ptt鄉民也覺得"貓狗真可憐", 但其它東西都是"好可怕最好別出現". 所以說如果所謂的動物保護對這些動保團體來說就同等於貓狗保護, 那麼我就會認為這是假的, 選擇性的正義. 好, 這些立委對畜牧處開刀有什麼用? 柿子挑軟的吃嗎? 畜牧處管的是家畜, 也就是哺乳類的東西, 那麼非哺乳類的寵物的動物權算是誰管呢? 林務局? 漁業署? 建設局? 我們來看一下動物保護法的總則, 其實並非指貓狗而已, 也就是說, 同樣是"流浪在外"的動物, 對貓狗與巨蜥啦, 蟒蛇啦, 陸龜啦, 鬣蜥啦, 處理邏輯就應該是一樣的. 如果這些立委真的很關心這些動物的動物權, 那麼就不要只會靠杯揚言刪預算露出一副惡婆婆嘴臉. 如果處理流浪貓狗不應該是"環境保護"業務, 那麼請思考一下, 如何把台灣這麼多動物科學(原稱畜牧), 獸醫, 野生動物管理, 水產養殖的學生專家學者納入這個行政體系所需要的人才範圍, 例如動物保育員之類的, 而不要只想搞一些約聘的擴大就業短命方案來衝政府業積, 應該讓這些人才發揮功能的時候, 又在那邊靠杯財政困難.

經委會決議農委會設動保處 否則拒審預算

2009-11-12 新聞速報 中央社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安排農委會報告流浪犬貓收容情形,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亦播放留置所放任犬貓不人道至死影片,朝野立委震怒,決議須設動物保護處,否則將拒審農委會預算。

台灣近年頻頻出現流浪犬及貓等寵物被凌虐的新聞報導,相關議題在民間團體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的努力下,引起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關注,主席徐中雄(國民黨)今天安排主管機關農委會與執行捕捉流浪犬貓工作的環保署做專案報告。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在經費與人力短絀下,費時3年,對全台326個縣市鄉鎮的捕犬、留置及收容流浪犬貓現況進行調查,共完成122處(全台計140處,調查率高達87%)調查,當中多達104處是於法無據的。

如何於法無據?研究會理事長朱增宏說,動物保護法已立法12年,但超過9成的縣市鄉鎮都將收容所的前置作業場所「留置所」,設在無人造訪的垃圾場、公墓或屠宰場旁,調查影片中可見很多貓狗被關閉在極骯髒的環境下,吃腐敗的食物、喝孳生細菌的水,甚至不給食物吃、不給水喝。

還有放任幼犬的腿夾在縫中,待研究會人員協助抽出,發現腿已潰爛。影片中並出現已死的狗被任意棄置,不論成犬與貓、幼犬與貓,都像垃圾一樣被處理至死。

該會要求設置動物保護處,不該再由環保人員負責流放犬貓的捕抓等工作。

影片播完,在場朝野立委一致震怒。立委李慶華(國民黨)說,「這根本是狗的納粹集中營!地獄嘛!讓狗貓生不如此,怎麼跟孩子教育人要有愛心?」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說明,一般流浪犬貓若 7天內沒人收養或健康不佳,就會安樂死;相關工作必須與地方政府協調處理,地方政府不當處理,明天(13日)會匯整回報農委會。

立委田秋堇(民進黨)眼眶泛紅指出,甚至還有更殘忍的事發生,有狗被安樂死時,因藥劑注射量不夠,且沒確認心臟停止,就被丟入當垃圾焚化,「在火爐中哀嚎、慘叫至死!」

立委丁守中(國民黨)也怒斥,農委會是主管機關,卻放任全台有300萬支捕獸夾存在,於法不可存在,還有五金行在賣,他的外國朋友都站出來講話了,國家形象蕩然無存。

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說,販售不歸其主管。丁守中怒問,「主管機關不會主動協調處理嗎?」

徐中雄說,「我若是這些狗,我寧可去流浪!這根本是人在占狗的地盤,不是狗在占人的地盤!這些狗貓是給人虐待至死的!」

他並說,農委會近10年相關預算只編3.7億多元,明年也只編1000多萬元,就是主管機關態度有問題才會做成這樣。

最後徐中雄、丁守中、李慶華、田秋堇、陳啟昱(民進黨)等人提案,要求農委會1個月內向經濟委員會報告留置所的改善情況,依動保法懲處失職人員作為,並要設申訴專線(及公告專線設置)、提出設置動物保護處的時程;徐中雄說,否則將拒審農委會畜牧處作業基金預算。98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