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中的"大型犬"換成"大型魚"或"爬行動物"也是一樣的

隨便一個論壇的交易贈送區(還是棄養區?)99%都是大型魚,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無力負擔大型魚的飼養開銷與照護卻仍然執意要養? 這是消費者自己常識不足? 還是業者沒有盡到教育顧客的責任(當然很多客人是講不聽的)? 還是因為台灣就是一個喜新厭舊隨便慣了的社會呢?

養狗熱潮後 棄養潮接著來 【聯合報╱記者王紀青、王昭月/高雄縣報導】
2009.11.11 06:51 am

台灣養狗熱潮跟著流行走,三、四年前大型犬拉不拉多、黃金獵犬、哈士奇搶手,幼犬每隻可賣到一至三萬元;如今大型犬過時,身價暴跌,一、兩千元還乏人問津,名犬淪為流浪狗。

高雄縣動物防疫所長葉坤松說,寵物市場常因電影或知名新聞事件而起伏,媒體報導「哈士奇馬桶救嬰」新聞,哈士奇頓成新寵;「再見了,可魯」賣座,充任導盲犬的拉不拉多、黃金獵犬身價立即翻漲。但熱潮一退,即出現棄養潮。

「大型犬吃得多、花費大,還要大空間飼養,不好照顧;加上繁殖場大量繁殖,不再物以稀為貴,身價大跌,就被丟棄了,」獸醫師許岳蒼說,繁殖場大量近親繁殖,導致遺傳性疾病多,使得大型犬更不受歡迎,高居流浪狗前幾名。

現今熱門狗是小型犬,「名模林志玲養的紅貴賓,最獨領風騷」,受歡迎的還有馬爾濟斯、約克夏。一般的馬爾濟斯七千至八千元,級數高的一萬至二萬元;約克夏五千至八千元,紅貴賓依毛色論價,愈紅的愈貴,四千元至二萬元不等。

許岳蒼表示,他常在路上看到生產完即被丟棄的育種母犬,「從母犬乳房被吸過痕跡,及腹部開過多次刀,即可知利用價值已盡而被棄養,很可憐。」

「只有一種大型犬身價一直很高,就是西藏獒犬,」許岳蒼說,西藏獒犬每隻動輒數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在大陸炙手可熱,台灣比較少人養。至於紅極一時的羅威拿,因凶猛很會看家,一度風靡,如今也消失無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