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劇毒鎖鍊蛇 頻出沒大林蒲

這個報導已經不只出現一次, 9月8日的聯合報就有, 記者也還是同一人, 我對這個報導有很大的意見, 因為這樣的文字完全就集合了台灣人對蛇的誤解之大成:
  1. 私梟是指走私什麼的私梟? 中文所說的私梟指的通常是走私毒品的人, 但是走私毒品的人幹嘛走私毒蛇? 可以請這位捕蛇大王講清楚嗎?
  2. 如果說鎖鍊蛇是拿來吃的, 我想知道鎖鍊蛇會是拿來當菜蛇的種類嗎?
  3. 如果鎖鍊蛇是民間放生團體要拿來亂搞放生的, 會跟所謂的"私梟"買蛇? (如果是的話, 那又為什麼那些團體的負責人不會有刑責?)
  4. 蛇快冬眠會四處找食物讓肚子裏都是老鼠然後睡覺?
  5. 真的有蛇窩這種種東西嗎? 所謂的窩就是睡覺在那邊睡, 然後出去吃東西逛街後再回來繼續睡. 有棲地依戀性的蛇除了海蛇以外, 我還沒聽過有什麼蛇有棲地依戀性的.
  6. 如果這些鎖鍊蛇真的是中國來的, 那麼我們是不是可以使用分子遺傳標記來偵測呢?
  7. 重點是, 有蛇倒底會怎麼樣啊? 牠們有礙到人嗎?
另見影音檔, 鎖鍊蛇介紹, 以及三立都會台以訛傳訛的什麼恆春鎖鍊蛇山 (台灣是有沒有那麼多日軍毒蛇研究所啊? 好像只要有蛇就說有毒蛇研究所....真的好妙喔)

高雄市大林蒲地區最近鎖鍊蛇常出沒,消防人員常得捕蛇。
記者謝龍田/攝影

劇毒鎖鍊蛇 頻出沒大林蒲【聯合報╱記者謝龍田/高雄報導】
2009.11.01 04:11 am

劇毒的鎖鍊蛇最近常在高雄市大林蒲地區出沒,捕獲的最長約1公尺,過去少見。消防局大林分隊研判,可能與當地開闢新道路有關,民眾最好小心,以免遭蛇吻。

「一個星期前的黃昏,里民在3小時內打死3隻鎖鍊蛇」,大林蒲鳳源里長張良明說,可能是鎖鍊蛇快冬眠了,到處找食物吃,部分民眾被蛇嚇到要收驚,所幸至今沒人被咬到。

張良明指出,膽子大的人,拿棍棒打死鎖鍊蛇;膽子小的叫消防隊員來抓,近一個多月來,他知道的至少有十多條。有里民到南星計畫旁道路運動,來回各在同一個地點打死1條鎖鍊蛇。

他表示,早年私梟在南星計畫區海邊走私大陸毒蛇上岸,聽聞有時遇到情治單位緝捕,只好棄蛇逃走,鎖鍊蛇因此大舉在當地繁衍。一些隱匿處有蛇窩,至少已繁殖三、四代以上。

消防局大林分隊指出,以往鎖鍊蛇大多在南星計畫區一帶發現,近來則是愈來愈接近大林蒲社區,尤其是鳳林國中旁新闢的中林路段,以及銜接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的聯外道路旁。

消防隊員說,新闢道路一帶過去大多雜草叢生,鎖鍊蛇常出沒;道路開闢完成後,民眾較常進入活動,發現蛇隨之大增。另外,當地應有鎖鍊蛇窩,才不斷有蛇出沒。

近十年在南星計畫區抓過上百條鎖鍊蛇的洪永振說,鎖鍊蛇近4個月出現頻率較高,在南星計畫區及鳳林國中周捕獲及打死估逾50條。

【2009/11/0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