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越界金門捕撈文昌魚 大陸漁民62人被逮

越界金門捕撈文昌魚 大陸漁民62人被逮【中央社╱金門12日電】
2009.09.12 04:34 pm

海巡署金門海巡隊今天進行海域大掃蕩,查獲5艘廈門漁船越界到小金門海域作業,專門捕撈大陸列為國家保護動物、有活化石之稱的文昌魚,62名廈門漁民全被押回金門偵辦。

金門海巡隊上午8時出動中部機動海巡隊支援的欽星艦及PP2007號、3556號巡防艇,展開大、小金門海域查緝、護漁行動,11時30分左右在小金門黃厝外海查獲5艘廈門漁船「撈過界」。

金門海巡隊說,廈門漁船靠在一起,漁民下海作業,在海中載浮載沉,人頭有如浮球,接近一看才判定是漁民,大陸漁民一度仗勢人多抗拒登檢,最後在優勢警力嚇阻下,才乖乖束手就擒。

大陸5艘舢舨漁船,搭載62人之多,且捕撈方式非採用一般的漁網,是以大鋤頭、米篩等為漁具在海中作業,引起海巡隊員疑竇,經深入調查,漁民才坦承是捕撈在大陸列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的文昌魚,1斤可賣人民幣300到400元(折合新台幣約1500至2000元)的好價錢。

由於文昌魚是珍貴的海中生物,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接獲通報,派員趕往水頭碼頭了解,並採集標本做為研究,保育課長邱天火說,文昌魚體長通常不到5公分,並不是真正的魚,在生物演化中,具有5億年前脊椎動物始祖的形態,因此,被稱為海中活化石,相當珍貴,廈門還劃設保護區進行保育,不過台灣因相關資訊不足,並未公告為保育類野生動物。

廈門漁民越界捕撈當地保育的文昌魚,被捕之後頻頻抱怨運氣不好,希望海巡隊網開一面,下次不敢再來,但是海巡隊依違反國家安全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處理,並且查扣漁具,將文昌魚放流在金廈海域。

金門海巡隊副隊長陳保成表示,大陸休漁期上個月剛結束,大陸漁船開始越界作業,金門海巡隊從今天開始到15日持續進行海域掃蕩,以確保海上治安和維護金門漁民權益。

【2009/09/12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