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2009-09-14新進魚隻

Corydoras sp. "New potaroensis" 新胭脂鼠 (=帝王芝麻鼠) x 9 (這個連結最下面那幾隻)
Corydoras sp. punctatus long nose 長吻斑豹鼠 x 2
Corydoras punctatus (?) 斑豹鼠 x 2 (I love Corydoras內的圖片不保證都是同一個種)
Corydoras gracilis 迷你鼠 x 10
Polypterus sp. "Koliba" 可利巴恐龍 x 4

這隻新胭脂鼠很有趣, 雖然日本人把牠叫"new potaroensis", 但是我想那只是衝著那黑色的背鰭的移情作用. 基本上我們不太認為這條魚與potaroensis有什麼樣的關係, 倒是與那些"黑翅豹鼠系"的東西關係較大. 這條魚在進口的初期體色發白(見圖), 所以的確很像potaroensis. 但是養一段時間後體色就會變深. 這邊有這條魚的繁殖記錄, 還有採集日記, 神奇的是連這個樣子的斑紋也有共棲的半長吻個體呢. 至於這次的長吻斑豹鼠與疑似punctatus的物種一起輸入, 令我們比較大膽地推測兩者可能真的是共棲的. 所謂的"C. punctatus"在台灣出現的個體非常少, 我們曾經在兩年前由萬沃水族獲得兩隻飼養至今, 而這次據說由秘魯所出口的個體則是我們第二次看到這個樣子的魚. 雖說這條魚與長吻斑豹鼠據說是由秘魯出口的, 但是牠們真實的產地在那裏呢? 是在秘魯? 還是蓋亞納的Iracoubo或蘇利南沿岸河流呢? 在南美洲有任何一種鼠魚的分布可以橫跨圭亞那地盾(Guiana Shield)兩側嗎? 看起來實在是非常奇怪啊~~正港的punctatus蘇利南產的, 看起來是個頭部圓斑比身體的圓斑大很多的物種, 與進口到台灣的不太一樣. 日本人另外認為還有所謂巴西辛古河阿瑪帕州所產的punctatus, 牠們會是一樣的物種嗎?

魚隻來源: 石頭水族 & APT
圖片來源: Remixみなと店熱帯魚, 台灣鼠魚網 (photo credit: 曾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