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那些印度的食神是什麼碗糕?

Schismatorhynchos nukta (="Garra" nukta) 裂吻魚 (=牛角食神)
Garra gotyla 戈泰墨頭魚 (=紅翅食神)
Garra bicornuta 雙角墨頭魚 (=紅粉食神)

這是四月份引入台灣的三種印度產墨頭魚. 其實墨頭魚屬長得都差不多, 不是受過魚類形態學與分類學的專家根本難以正確地鑑定. 這次引入台灣比較好玩的是那條"牛角食神", 牠的屬名是Schismatorhynchos, 但是我很懷疑這個屬除了頭部腫四個包, 真的和Garra有什麼不一樣嗎? 墨頭魚屬的種類通常在水族箱中被當成食藻魚, 不過這三隻印度魚的食藻能力如何, 還是只會搶飼料. 就有待飼養經驗告訴我們 (不過誰規定Garra只能吃藻類呢?)

魚隻來源: 石頭水族 & APT
圖片連結: slipperylittlesuckers.com, aqua-globe.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