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那條幽靈鱷魚火箭倒底有多大隻啊?

聯合新聞網顯示的照片看起來比影音新聞顯示的那隻被斷頭的大很多耶, 而且這些影音新聞也加油添醋得太厲害了 (中天的新聞稿尤其誇張, NOWnews的敘述也不差), 一條幽靈火箭在一個社區的人工小池塘中破壞了什麼生態呢? 不過的確有些養大型魚的人太天真了, 總以為那些魚養不大, 或根本不知道自己沒有能力飼養大型魚, 隨便拿出去亂丟是真的很欠揍的行為.

讀者謝建治向本報投訴指出,他日前在高雄市三民區本和里濕地公園釣到罕見魚種「幽靈鱷魚火箭」,懷疑可能是民眾棄養後拿去濕地放生,該魚種源自北美洲,他憂心外來種生物會影響溼地生態。

謝建治指出,三月份就接獲友人通知,本和溼地裡有鱷魚,他前往察看,才發現朋友所說的是一種源自北美洲的古代魚種「幽靈鱷魚火箭」,凶猛具掠食性,該魚身長可達3公尺,鱗片為菱形,帶有金屬光澤。

謝建治使用擬餌引魚上鉤,人魚搏鬥十多分鐘才捕獲,測量結果長達110公分,他懷疑可能是民眾從水族館買回家當寵物,後來發現水族箱養不下,乾脆拿到濕地放生。

水族館業者指出,「幽靈鱷魚火箭」因長相特殊曾流行一時,牠的頭部嘴長、尖齒酷似鱷魚,看起來確實搶眼,幼魚僅十多公分,但養久了就會發現牠是龐然大物,不少飼主受限空間,常會將牠拿到池塘放養。

業者表示,幽靈鱷魚火箭屬肉食性魚類,食量不小,每天得餵上百元的活魚,而且大型熱帶魚活動力很強,不好抓住,「丟進一般池塘內,存活機率低。」因為牠適合水溫約在25度至30度之間,一般魚池空間雖足夠,但到了冬天,水溫無法維持,大型熱帶魚很容易凍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