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燈泡熱到爬缸變形導致巨蜥溜走

事情是這樣的, 今天晚上整理溫室的時候, 突然發現 - cow cow cow, 黃樹巨蜥呢? 怎麼不見了? 一看是把上蓋撐開溜走了. 急得我們快爆掉. 晚上耶, 外面又冷, 牠如果給我們跑出去然後上報怎麼辦呢? 萬一跑到外面去趴在樹上, 然後被消防隊的把尾巴拉斷, 或是什麼登山民眾亂棍打死, 或是什麼偽保育人士像地鼠一樣冒出來說 - 經研判後這是一隻被棄養的綠鬣蜥....然後蘋果又很貼心地畫一些有的沒的...我想那隻巨蜥應該會羞憤斷尾吧? 後來找到牠了, 趴在溫室頂上睡覺, 可能是因為屋頂有點冷(20C), 所以抱下來的時候傻傻的, 所幸在一小時內找回來了. 好的, 重點是巨蜥為何會溜走? 原因是我們所使用的陶磁加熱燈的熱度讓爬蟲缸的上蓋變形, 而這個變形讓上蓋的扣環易位, 這個易位被巨蜥的利爪一鉤就開啦, 因此整個上蓋就被推開, 巨蜥就溜出去玩了. 我們的解決辦法其實就只是把陶磁燈吊離上蓋一斷距離, 然後再以玻璃壓在上蓋上. 這也就是說, 大型爬蟲類會溜出去, 100%其實都是主人自己的疏忽.

ps. 2008-11-29報告, 若把加熱燈懸吊在玻璃上方, 玻璃還是會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