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台灣人對生物的素養有待加強

幼兒中庭玩 「酷斯拉」來了
左營消防分隊捕獲綠鬣蜥,長1.5公尺,隊員說以前沒捉過那麼大的「怪物」。
記者鄭國樑/攝影

一隻長1.5公尺的綠鬣蜥昨天中午在左營區翠峰國宅花園「閒逛」,大人發現時立即把在一旁玩的兒童抱走,消防人員據報,動用兩位體壯的隊員制伏這隻小孩眼裡的「酷斯拉」。

昨天中午12時30分,翠峰國宅住戶突然發現中庭花園有一隻蜥蜴慢慢爬,小朋友興奮大喊「恐龍、恐龍」,也有人遠遠看說像「鱷魚」,大人們看見嚇一大跳,趕快撥119報案有「不速客」入侵。

消防局勤指中心據報,隨即調派左營分隊人員前往查看,隊員王世航、鄧永松到達現場時確定是保育類的綠鬣蜥,誰也不怕地在中庭花園內「散步」。(牠倒底要怕誰啊?)

兩位消防隊員先配戴保護手套,因為受過「逮捕」訓練,為避免遭綠鬣蜥攻擊,先用一塊布遮住綠鬣蜥眼睛,穩定綠鬣蜥情緒,接著消防人員制住這隻小孩眼裡的「怪物」,裝入準備好的大鐵籠,捕蜥任務成功,現場觀看民眾齊聲歡呼,還有人鼓掌。

綠鬣蜥昨晚暫時安置在左營消防分隊,要交由建設局處理。民眾指出,這隻綠鬣蜥應該是社區住戶養的,可能因為體形長太快、太大,不能再當寵物才被棄養,消防分隊人員將設法找出飼養者了解狀況。

【2008/11/04 聯合報】

ps. 這個報導看起來就只有兩個字, 無知. 這根本不是因為體形太大無法養吧? 根本就是晒太陽晒一晒跑掉的. 連大綠是吃素的也不知道, 還要弄得全付武裝還拍手叫好, 真的是太會搞笑了. 就像什麼警員全付武裝怕因皮膚接觸感染HIV病毒一樣愚蠢. 不過這篇報導還不如上次什麼一隻中綠在一個國小樹上被抓到斷尾的新聞來得令人生氣. 誠然這些讓寵物跑掉的飼主是應該要檢討, 但台灣人對生物的無知 (尤其是大人與媒體)更應該要檢討. 為什麼會那麼無知?

再ps. 但有些人對於自己的無知是理直氣壯的. 明明就是自己無知不看書不長知識, 只會看垃圾電視, 但都要怪別人沒有告訴他. 以下那些氣呼呼的回應, 嗯, 怎麼說呢, 搞錯對象了吧? 想要洗版開罵也稍微弄清楚事情的脈絡. 台灣人是什麼了不起的圖騰不能撼動嗎? 看了我們的comments會這麼生氣, 表示您並不是我們想要傳達訊息的讀者,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