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倒底誰是「保育人士」?

應該要直接請教台南市政府的承辦人員, 被找去開這個會的都是那些人? 會說出什麼結紮後就地野放這種沒大腦的話.

2008.11.20 

保育人士要求結紮就地野放流浪狗 官方不認同
洪榮志/台南報導

 台南市動物防疫所捕捉到的流浪狗,每年有超過六成都施以安樂死。此舉引發保育人士的不滿,強烈要求改為結紮後就地野放。對此,防疫所所長李朝全相當不認同,他認為,流浪狗即使結紮野放後,仍具有攻擊民眾及傳染疾病的危機,推動政策不能一廂情願。

 最近的一場「以結育解決流浪狗可行性」座談會上,多位保育人士強烈指責,動物防疫所捕捉流浪狗後施以安樂死,是極其不人道且缺乏效率的行為;保育人士還認為,最近三年他們試行以絕育替代撲殺後,府城的流浪狗已大幅減少,因此要求參與、主導流浪狗結育相關業務。

 面對保育人士的責難,李朝全強調,流浪狗衍生的問題十分複雜,除考量動物本身的生存權外,也要顧及民眾的感受,包括:人被狗咬傷、驚嚇;隨地大小便製造髒亂、散播人畜共通疾病等,都必須視情況予以捕捉隔離。

 李朝全說,目前動物防疫所每年大約捕捉三千多隻流浪狗。其中,有近一千隻流浪狗會被結紮、認養;其餘二千隻無人認養的流浪狗,最後會被施以安樂死。這是參照歐美先進國家處理流浪狗的方式,也是考量國家長期財政負擔不得不採取的行政措施。即使在動物保育執行績效良好的美國,每年也有大約八百多萬隻流浪狗被安樂死。

 李朝全指出,保育人士要求流浪狗捕捉結紮後就地野放,但一頭具強烈攻擊性的流浪狗,就算結紮還是難以杜絕其潛在的危險性。政府的責任就是維護居民生活安全,一個乾淨、安全的城市豈容流浪狗四處流竄危害市民安全?因此,身為執法人員,在撲殺流浪動與維護居民安全之間,他也只能選擇後者。

 李朝全表示,流浪狗的問題,多數都是不負責任的飼主棄養所造成的。因此,即使終結安樂死是動保業務的終極目標,但仍須多管齊下才能有效解決。尤其更應該透過教育宣導,灌輸民眾不要隨意棄養寵物,從源頭徹底根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