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蘇門達臘虎當寵物?印尼擬准

蘇門達臘虎當寵物?印尼擬准
2010-01-25 中國時報 梁東屏/曼谷廿四日電

圖為位於印度北蘇門答臘棉蘭的一所動物園,歡喜迎接新成員─小小蘇門答臘虎,小虎靠在媽媽爪邊頻打呵欠,模樣十分可愛。(陳盈竹 編譯/美聯社)

為了保護日益稀少的蘇門答臘虎,印尼現在正在考慮允許私人將蘇門答臘虎當作寵物飼養。該國林業部總監達羅里表示:「我們不是出租或出售老虎,我們只是允許人們照料牠們」。

這項計畫如果通過,最快今年內就實施。按照計畫,任何印尼公民只要付出十億印尼盾(新台幣三百一十萬元),作為對保育工作的保證,就可以領養一對蘇門答臘虎。

野生的蘇門答臘虎在一九七○年代大約還有一千隻,不過現在僅剩下約兩百隻。蘇門答臘虎經常因為人們對其皮毛、虎骨、虎鞭乃至虎肉的消費需求而遭到非法獵殺,已被列為嚴重瀕臨絕種類動物。

雅加達當局這項計畫已經遭到保育人士抨擊,他們指出,印尼當局的正確作法應該是保護蘇門答臘虎的自然棲息地不受破壞。在印尼,蘇門答臘虎棲息森林,幾乎已被非法盜林業者摧毀殆盡。

印尼林業局官員表示,他們從峇里島的八哥鳥復育工作學到寶貴教訓。峇里島八哥鳥一度面臨滅絕,但是後來開放給民間飼養、照顧之後,繁殖得更快,目前已經沒有滅絕之虞。

林業局官員也指出,想要當蘇門答臘虎的飼主,至少要有四千九百平方公尺的土地,並接受政府對飼養的監督,虐待老虎的飼養者將被提控,罪名成立將被判罰款及監禁,且老虎的所有權還是歸於政府。達羅里指出:「我們可以把老虎的新家看作是迷你動物園」。

林業局官員武揚托也反駁這項計畫會導致蘇門答臘虎進一步被獵捕的說法。他指出人們在野外設陷阱捕捉蘇門答臘虎可能性很低,因為風險很高,而且野外捕來的老虎很難圈養,印尼目前只有約三十隻蘇門答臘虎在圈養環境出生。

另請見: 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