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廟委交接 白蛇娘娘這邊請

廟委交接 白蛇娘娘這邊請【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2010.01.02 04:18 am

花蓮市福安廟昨天舉行管理委員會主委暨委員、監察委員交接就職典禮,在進行廟產交接時,也一併接下該廟「鎮殿之寶」白蛇娘娘,讓所有參觀交接典禮的人看傻了眼。

福安廟執事人員談起白蛇娘娘說,8年前的農曆5月初3,消防隊據報,民宅有蛇出沒,隊員前往逮個正著,小白蛇不斷吐信,看來凶狠;但說也奇怪,放在土地公神像前,就乖巧多了,於是隊員送給廟方飼養至今。

一般常見的白蛇體稍黃、紅眼睛,而這條錦蛇是在花蓮市福安廟附近的民宅捕獲,純白色、黑眼睛。當初抓到時,有人開價200萬元,廟方不願割愛,兩天內即發現廟門被撬開,什麼都東西都沒失竊,研判是為了偷蛇而來。當初這條白蛇只有一般筷子粗大、20公分長,如今體長160公分左右。

主委羅太需指出,白蛇從何而來不清楚,倒是白蛇引來不少外地信徒一窺究竟,白蛇早期都吃老鼠,如今都吃生豬肉,生性溫馴;多年來擺放主委辦公廳透明櫃中,旁立木雕財神爺為伴。

白蛇一年脫皮4次,不少信徒都會搶著索取蛇皮,充作成避邪皮帶,成了鎮殿之寶,而白娘娘也頗有靈性,除了端午佳節,廟方會提供亮相作秀外,平日重大節慶也會現身。

昨天是福安廟主委暨委員、監察委員交接就職典禮,羅太需順利連任,從總務組長簡安定手中接下印信後,也一併接下白蛇等廟產。觀禮人士驚呼,「全台宮寺廟壇辦理的交接典禮,從來沒看過連蛇都交接」,實在特殊。

此次福安廟新任副主委是陳進益、江福榮,委員是謝文開、林聰龍、周仁瑞、陳永和、陳馨佩、李文宗、何君冶,常務監察戴豐富、監察委員李坤泉及吳耀欽。

【2010/01/0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