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能源之戰 20隻沙漠烏龜與加州爭地

[superlink: wikipedia, photo credit: Tigerhawkvok]
能源之戰 20隻沙漠烏龜與加州爭地【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
2010.01.03 03:48 am

雖然牠們只有廿來隻,但因是稀有的沙漠烏龜(應該是加州地鼠陸龜Gopherus agassizii),所以還是在加州莫哈維沙漠上引發一場地盤爭奪戰。而且這場生物保育與潔淨能源的戰爭,愈演愈烈。

兩年以來,美國「亮源能源」(BrightSource Energy)公司一再向政府申請,希望能在莫沙維沙漠一塊土地上架設四十萬面鏡子,收集陽光能源。這是利用美國土地管理局所屬土地追求潔靜能源的第一個類似計畫,若是合作順利,未來整個西部的公有土地將有類似的計畫跟進。

然而這項追求潔淨能源的計畫必須付出代價。根據政府科學家所作結論,其中有十五平方公里土地為瀕危物種沙漠烏龜的棲息地。

山岳協會與環保人士並不反對追求潔淨能源,但是希望太陽能廠能換個地點,為一些罕見的野生生物保留一個接近原始狀態的家。此地的罕見生物包括沙漠烏龜、穴居鴞、沙漠大角山羊。

預料加州與聯邦當局數月後才會對沙漠烏龜的命運作成決定。但是「亮源能源」上月警告政府,若是政府干預太多,太陽能計畫只有作罷。在政府全力推動綠能的此刻,專家預測,政府的任何決定都會引起極大的反應。

專家預期,隨著發展太陽能、風能、地熱發電廠的計畫增加,尤其是加州計畫於二○二○年讓全州三分之一電力來自再生能源,類似的土地之爭未來數年還會陸續出現。

【2010/01/03 聯合報】

另請參考華盛頓郵報的報導與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