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我覺得特生中心已經變成消防隊了

罕見白鱔魚 新園落網【聯合報╱記者陳崑福/萬丹報導】
2010.01.03 04:04 am

屏東縣萬丹鄉民李清瑞,日前在屏東縣新園鄉田洋村的大排水溝渠,抓到一尾白色鱔魚,與一般鱔魚長得土褐色不同,相當少見,吸引民眾圍觀。

萬丹鄉民黃金謀飼養青蛙等物十多年。他說,先前養過青蛙,也養過從蝌蚪開始就是白色,長大變成白色青蛙情形,送往農委會特生物研究中心研究,確定是基因突變,這尾白色鱔魚,應該也是基因突變的結果。(這個記者是出了什麼事啊?)

根據他的養殖經驗,青蛙突變後,行動力比較弱,對外界反應比較遲鈍,這尾鱔魚也具有相同情況,比一般鱔魚容易抓。

李清瑞在高屏溪、新園地區大溝渠抓魚已十多年,第一次抓到白色鱔魚,這尾鱔魚長度超過40公分,他判斷壽命應該超過4年。

李清瑞表示,一般土鱔,顏色是土褐色,並有黑色斑點,這尾鱔魚全身是白色,頭部長出疑似耳朵形狀,相當可愛,他不忍心宰殺,養在塑膠桶,鱔魚以蚯蚓為主食,大的鱔魚也會吃小的鱔魚。鄉長郭寶聯也來看過,感到很神奇。

【2010/01/03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