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神明要收容網紋蟒是要餵牠吃菜嗎?

4.5公尺網紋蟒 自投羅網【聯合報╱記者宋耀光/恆春報導】
2009.08.31 02:55 am

屏東縣消防局恆春分局昨天在恆春鎮大平國小後方雞舍,抓到1尾4公尺半長,至少要3個人才抬得動的網蚊蟒。消防局說,這是屏東縣消防局近十年來,捕獲最大的一尾蟒蛇。
記者宋耀光/攝影

屏東縣恆春消防隊昨天抓到一尾長4.5公尺,重35公斤的網紋蟒。分隊長林坤玉說,首批前往捕蛇的2名隊員看到巨蟒,向隊部求援,增援2人才把牠制伏,因巨蟒身上有被網割傷的傷痕,今天將送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治療。

林坤玉說,野生的網紋蟒最大能長大到約10公尺,可以吞下一名活人,屬肉食性蛇類,平時以雞、鴨等為主食。這次會被發現,可能八八水災時被洪水流下,誤觸農民放的塑膠網,也不排除曾有人飼養。

消防隊上午接獲報案,指恆春鎮大平國小後方的一處農園,有一尾巨蟒被網纏住,隊員潘冠璋、石川吉即帶著捕蛇工具趕往,當他倆靠近時,這尾網紋蟒張開巨口,還不時吐信要攻擊他倆。

因分隊長林坤玉有多年捕蛇經驗,石川吉即打電話請求支援,由林坤玉率隊員郭正碩趕往。林到達後,迅速將蟒蛇的嘴巴用膠帶綁住,然後剪開纏住蛇的網子,4人合力將蛇帶回隊部,查出該蛇是原生於東南亞,個性兇猛的網紋蟒。

他們為這尾網紋蟒量長度是4.5公尺,重35公斤,當消防隊抓回巨蟒消息傳開後,大平頂一家廟宇的乩童說,神明指示要收容這尾巨蟒,請消防隊送給廟宇。因巨蟒被網纏住時頭部受傷,消防隊今天會將牠送到屏科大治療。

【2009/08/3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