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那位好心人要救一下這隻綠鬣蜥啊?

那一種動物沒有領域性啊? 貓狗有沒有呢? 那一種動物被白目激怒不會咬人呢? 綠鬣蜥的成體是吃素的耶, 記者倒底是透過誰給的什麼樣的資訊進行這樣的報導呢? 不過嘉義野外為什麼會有綠鬣蜥據說有神奇的小故事.....

身長一米多綠鬣蜥落難
消防隊員費神
2009-08-06 中國時報 鄭光宏/嘉義報導

嘉義縣消防局梅山分隊隊員,昨日早晨花了半小時捕獲一隻身長一米多的大蜥蜴,經縣府農業處轉送屏科大鑑定,確定為外來種「綠鬣蜥」。

消防隊員侯文欽表示,昨日早晨接獲鐘姓民眾報案,指稱在梅山鄉大南村住家附近發現一隻大蜥蜴,身長至少一米以上,由於不確定是否具攻擊性,隊員不敢輕忽,全副武裝前往圍捕,然而大蜥蜴行動迅速,一下子跑進野溪,一下鑽進石頭縫裡,雙方激戰約半小時,大蜥蜴才順利就擒。

由於不確定大蜥蜴是否為保育類動物,梅山分隊遂將蜥蜴照片透過縣府農業處轉交屏東科技大學鑑定,結果確認為是不具保育性質的「綠鬣蜥」,然而由於成年綠鬣蜥具有強烈領域及危險性,且為外來種,因此如近日無人認領,將送往防治所銷燬。

寵物業者指出,綠鬣蜥原產自中南美洲,是近年來寵物店相當受歡迎的物種,但由於成長迅速,飼養兩年體長即可至一米,加上食量大,具領域及攻擊性,導致許多飼主棄養,近年來才多會在野外發現他們的蹤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