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國王小精靈與皇后小精靈很難搞嗎?

過去所謂的小精靈, 也就是吸甲鯰的Hypoptopomatinae亞科魚類, 在水族箱中的角色只是非常廉價的食藻魚. 因為價格非常便宜, 因此這樣的生物就比較容易被當成可有可無的"消耗品", 就算是養死了, 也很少人會皺一下眉頭. 但是人通常不會和錢過不去, 所以當價格昂貴的種類被引進的時候, 居然就會有人談論起某某小精靈為何難養? 什麼難度很高之類的話題 (見aquaticquotient討論). 這兩種小精靈都被認為是難養的魚, 事實上我不太瞭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印象. 在論壇的討論中, 有人認為二氧化碳太高? 有人怪魚不穩? 有人認為是食物的問題. 首先是, Hypoptopomatinae的魚都生活在什麼樣的環境呢? 我們在google中所找到的圖片是雨季還是乾季的狀況? 牠們的棲地容易在水族箱裏被複製嗎? 硬水一定養不活這些魚嗎? 或者只是檢疫過程的不完善? (缺少處理體內原蟲與腸道寄生蟲的步驟?). 皇后小精靈(Nannoptopoma striped/Peru )以及國王小精靈(Nannoptopoma sp. Peru White)(也有人標記為Otocinclus sp. Peru White)的棲地都具有以水芙蓉為主的浮水植物群落, 而牠們經常會吸附在浮水植物的根上, 或是在底床上的落葉刮食落葉. 因此在飼養上或許要試著考慮提供這樣的環境以降低牠們的緊迫與死亡.

[後記] 雖然檢疫期間有死一兩隻, 但後來發現很不錯, 對紅蟲與飼料沒興趣, 不過啃食爛掉的欖仁葉倒是非常勤快. 提供大家參考參考.

魚隻來源: 石頭水族, aquaprojecttaiwan
圖片連結:
apisto.sites.no (credit: Tom Christoffersen), Aquarium P.A.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