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台鐵拚節能 辦公室禁養魚

台鐵拚節能 辦公室禁養魚 2009-05-10 中國時報
許俊偉、林志成、黃天如、朱芳瑤、唐鎮宇/綜合報導

下達禁養令 ▲不少公務員喜歡在辦公桌上養魚,但台鐵本月起發出「禁養令」,理由是水族箱燈光和馬達浪費電。(朱芳瑤攝)

不少公務員都有在辦公室養魚和栽種花草的習慣,但交通部台鐵局五月起全面禁止員工在辦公室內養魚,理由是小魚缸內的燈光和馬達機耗費公家資源。對照農委會主委室外的大型水族箱,台鐵省電要求真徹底。

台鐵局長范植谷日前一聲令下,行政處隨即公布「禁養令」,台鐵員工私下雖難免抱怨,但也只能默默收掉小魚缸。一時間,辦公室內「BoBoBo」的馬達氣泡聲全「消音」,行政處長吳世瑛還說,為貫徹節流「上意」,近日起將不定期巡查。

公家機關力行節能省碳早非新鮮事,像交通部大廳整天不開燈,地下停車場也是漆黑一片,僅留逃生指示燈;台鐵局用燈還分上班、夜間和假日模式,原本走廊燈上班時間只開一半,上個月又追加變成三盞開一盞,假日和夜間則是六盞開一盞,全由中央系統控制。

把節能腦筋動到電燈上的還有環保署,不僅拆掉大樓三分之一、約三千支燈管,廁所和公共空間的白天照明也是「感應式」,有人經過才亮燈,尤其晚上廁所一片黑,曾有媒體記者帶著手電筒如廁。

勞委會走廊燈管也被拆掉一半,除定期張貼各樓層當月用電度數,也會附上該層當月與上月及去年同期的度數比較表,好讓同仁知道這個月「省了沒?」。

勞委會秘書室主任吳征陵說,警衛中午休息時間還會到各樓層巡視,要是有同仁中午忘記關燈的「不良紀錄」太多,就會被提報到主管會報。由於勞委會也規定夜間男廁電燈全關,惹來男同事私下笑說「根本就是性別歧視!」。

衛生署節流作為也不落人後,不僅調整所有茶水間和洗手間的水龍頭出水量,署長葉金川幾乎每次署務會報都三令五申,囑咐秘書室定期公布各樓層的用電統計。

電話費也得斤斤計較。衛生署每次通話一律限時六分鐘;台鐵除非必要,也不裝設可播打外線的電話,員工彼此公事聯絡一律使用內部「鐵路電話」(類似警用電話)。教育部及附屬單位從九十六年底起,電話也全換成網路電費,每月電話費一口氣省下三分之一。

至於上網費用,教育部電算中心主任趙涵捷說,網路費雖便宜,但網路機卻很貴,坦言一千一百部網路機花了不少錢,但以政府機構長年使用來考量,不僅划得來,員工也不用擔心打太多被人嫌,因此教育部已號召各大專院校共築網路通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