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人工魚礁真的會增加迴游性魚類的生物量與族群規模嗎? 還是只是像蛋盒聚集蟑螂一樣, 只是把分散的魚群弄過來讓漁民好抓而已?

改良魚礁見成效 漁穫大增【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2010.10.21 03:18 pm

農委會在東部放置人工魚礁,半年來漁民獲利超過千萬,成效顯著。
水試所/提供

近年來漁業資源枯竭,漁民捕不到魚嚴重影響生計。農委會水試所近年在東部放置中層人工魚礁,讓魚群固定聚集迴游,半年來,漁穫量明顯激增,為東部漁民賺進千萬元以上。

農委會水試所沿近海資源研究中主任吳龍靜表示,台東、花蓮、綠島一帶海域,近年漁業資源枯竭,為了吸引魚群,多年前也曾在此放置人工魚礁,沒想到在此區域作業的30多艘漁船,竟沒有任何漁船捕到魚,魚礁完全沒吸引魚群。
農委會在東部放置人工魚礁,半年來漁民獲利超過千萬,成效顯著。
水試所/提供

因此五年前,水試所研究人員重新改良人工魚礁,用塑膠浮球製成一個高五公尺、直徑三公尺的大型浮體。將魚礁放置到固定定點,漁穫量明顯增加。

水試所每個月定期調查,發現這組人工魚礁吸引魚群效果極佳,平均每艘船最多可補獲180多公斤漁穫;技術好的漁船,一次出海更可捕獲多達400多公斤漁穫。吳龍靜說,5月份進入飛魚季,還吸引許多40公斤以上的黃鰭鮪追逐飛魚,每一尾平均價格都在萬元以上,漁民收獲、收入可觀。

根據統計,今年1月到9月,新港地區漁船在此座中層人工魚礁,總漁穫量高達230餘公噸,總產值超過2000多萬。且中層人工魚礁的設置,也縮短了作業航程,可節省約15%的油料支出,深獲漁民好評,因此,水試所未來計畫廣設魚礁的可能性,希望改善漁民生活。

【2010/10/21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