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如果要放的是放山雞, 免費讓他們蝨目魚龍膽石斑摸摸樂, 這些人一定舉雙手雙腳讚成, 這顯示台灣人欠教育, 就算是農村地區的人一樣不知道如何與野生動物相處

真的好有趣, 有蛇倒底會怎麼樣? 我還以為農村地區的人會比較瞭解蛇是農業生態系中很重要的捕食者, 尤其是對於囓齒類, 兩生類, 甚至是軟體動物都是重要的掠食者. 以前我不知道農村地區的人對野生動物會這樣大驚小怪且無知, 現在才知道, 原來農村地區的人對野生動物的無知程度和都市人差不了多少. 要不是那些蛇不是在南部抓的, 通通丟到中山大學來我們還挺高興的. 如果蛇會跑到民宅吃東西, 怎麼不想想是不是這些民宅也太髒了才會引來野鼠的躲藏呢? 我覺得最有趣的是, 濁水溪岸的河川地不是國有土地嗎? 為什麼農民可以高興怎麼種就怎麼種? 自己跑去驚擾野生動物, 才說野生動物跑進民宅, 這是什麼道理?

蛇要野放四鄉鎮 彰縣消防局挨罵【聯合報╱記者簡慧珍、陳文星/彰化報導】
2010.10.19 03:13 am

彰化縣消防局今天起將在彰化市等4個鄉鎮,野放捉來的無毒和非保育蛇類,昨天消息曝光,引起野放點的村里長強烈反對:「絕對不可以!」芳苑鄉台西村長許讓出說,沒有村民願意與蛇為伍。

消防局長蕭嘉政表示,捕獲蛇類沒合適地點野放是各縣市的共通難題,不管規劃地點在何處,都不受民眾歡迎,既然村里長反彈,消防局將再研究適當的野放地點。

今年夏天蛇類出沒頻繁,各消防分隊每天出勤捕蛇,如果是毒蛇,交給動物防疫所轉送學術研究單位收容,無毒蛇即帶到附近郊外野放。因為抓不勝抓,消防分隊懷疑野放點過於靠近捕捉點,所以蛇類野放後很快又回到民宅覓食。

消防局為此規劃彰化市福山榮園旁山林、員林運動公園、彰濱工業區吉安南路、芳苑鄉台西村濁水溪沿岸,作為全縣四大野放點。昨天縣議員賴岸璋批評,野放點附近有民眾聚會、運動、耕種或上班,把無毒蛇都放到那裡,會嚇壞人的。

「不妥當、不妥當。」福山里長周文樹說,最近蛇變多,他想不通原因,現在總算真相大白,他強烈反對福山里變成蛇類野放點,最好是把蛇帶到人煙罕至的地方野放。

芳苑鄉台西村長許讓出表示,每天有農民到濁水溪岸耕種,二林地區的蛇都抓來野放,農民會飽受驚嚇,影響耕作安全,而且沒評估當地生態環境就野放,將破壞當地生態。

【2010/10/1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