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一般獸醫最好是會看魚病, 那請問防檢局把漁業水產領域的人置於何處? 水產養殖技術士不存在嗎? 還是說反正漁業署不管魚病就順理成章變成獸醫業務? 還是說只要在大學有修課那就可以執業?

連觀賞魚病和食用魚病的區分都弄不清楚, 還真以為那些為食用魚設計的措施就可以因應觀賞魚病的需求嗎? 最好跟我說龍膽石斑還是蝨目魚會頭洞腹水或是長三代蟲啦...世界各國都採取相同措施? 那來的世界各國? 防檢局幾個人坐在辦公室上上網就知道世界各國的措施嗎? 誰來告訴我日本美國德國的飼養者會把小型魚拿去看獸醫?

觀賞魚用藥爭議 農委會擬改善

* 2010-10-05 * 新聞速報* 中央社

對於水族館禁售觀賞魚用藥爭議,農委會今天表示,觀賞魚疾病診療可由動物防疫機關提供協助,並應使用合法藥廠生產藥品,現行規定與先進國家一致。農委會目前已與水族協會、藥品公會等成立工作小組研議改善措施,儘速協助業者合法藥品的取得與販售,包括核准現有合法魚用藥品擴大使用對象、放寬專營觀賞魚用藥販賣業登記資格、變更部分專供觀賞魚用藥為非處方藥品及製造級區等,一旦相關法規修正後,即可簡化實施。 蘋果日報今天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禁止水族館販售觀賞魚用藥,造成民眾蓄養的魚死亡,農委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回應,觀賞魚生病應請專業獸醫診治,才能保障魚的健康安全,世界各國都採取與台灣同樣的措施。

對於民眾質疑農委會禁止水族館銷售觀賞魚用藥,農委會說,專供預防治療動物疾病的藥品,依動物用藥品管理法規定,必須是合法藥廠生產,且經過檢驗登記才能上市,否則即是偽禁動物用藥品,而且販賣觀賞魚動物用藥品也必須經過許可,否則即為違法販售。

不過,農委會表示,目前市面上合法觀賞魚專用藥品較少,且觀賞魚用品主要販賣通路為水族館,沒有藥師及獸醫駐店,無法依現行規定登記為販賣業。

農委會強調,目前有台大、中興、嘉大、屏科大等4 個魚病防治中心、各縣市21個動物防疫機關、水產養殖區8位水產獸醫師及4個魚病檢驗站等,均可提供專業魚病診治服務。99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