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Bookmark]Textbooks on Herpetology
























































Herpetology
FH Pough, RM Andrews, JE Cadle, ML Crump, AH Savitzky and KD Wells 726 pages, 200 b/w photos, line illus, figs, tabs. Prentice Hall

Herpetology An Introductory Biology of Amphibians and Reptiles George R Zug, Laurie J Vitt and Janalee P Caldwell 630 pages, col photos, b/w photos, illus, figs, tabs, maps. Academic Press
Contributions to the History of Herpetology: Volume 2 Series: CONTRIBUTIONS TO HERPETOLOGY 21 Kraig Adler 400 pages, b&w photos.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Amphibians and Reptiles

[Bookmark] Ichthyology & Herpetology

















































































































Révision des Characidae Nains Africains
M Poll 158 pages, 32 figs, 20 maps. Musée Royal de l'Afrique Centrale
Biology of Turtles
Edited by Jeanette Wyneken, Matthew H Godfrey and Vincent Bels 388 pages, 200 illus. CRC Press
Chameleons
Nature's Hidden Jewels Petr Necas 380 pages, col photos.
Ethologie de la reproduction de Protopterus dolloi Blgr.; ( II ) Ethologie des larves de Protopterus dolloi Blgr. et étude de leurs
organes respiratoires. ( III ) Recherches sur la faune ichthyologique de la région du Stanley-Pool. ( IV ) Lim P. BRIEN, M. POLL and J. BOUILLON 174 pages, 43 fig., 2 tab., 1 c., 30 pl. (IV). Musée Royal de l'Afrique Centrale
Lizards
Series: ORGANISMS AND ENVIRONMENTS SERIES 5 Windows to the Evolution of Diversity Eric R Pianka and Laurie J Vitt 333 pages, 220 col and 31 b/w illus, 9 tabs. California University Press
Medicine and Surgery of Tortoises and Turtles
Stuart McArthur, Roger Wilkingson and Jean Meyer 579 pages, col plates, tabs. Blackwell
Mormyridae and other Osteoglossomorpha
Series: WORLD BIODIVERSITY DATABASE W Harder ETI Information Services Ltd

[Bookmark]Monitor & Rhacodactylus











Monitor Lizards - Natural History, Captive Care & Breeding

Bern Eidenmueller (2007)
Edition Chimaira, Frankfurt am Main

Rhacodactylus - Biology, Natural History & Husbandry
Robert Seipp, Friedrich Wilhelm Henkel (2000)
Edition Chimaira, Frankfurt am Main

Rhacodactylus - The Complate Guide to their Selection and Care
Philippe de Vosjoli, Frank Fast, Allen Repashy
Advanced Visions Inc., Vista, California

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皮卡丘的故事-機車大老鼠會咬電線


是的, 牠們會咬電線, 而且咬的是過濾器, 加溫器, 和燈, 咬完以後電線皮沒看見, 這是怎樣? 進化了嗎? 是以為長得可愛就不會被扁嗎? 有什麼方法可以防止皮卡丘咬電線呢? 把牠們做成香腸嗎?

2008-03-27新進動物&魚隻

Carettochelys insculpta x 1
Emydura subglobosa x 1
Phago boulengeri (?) x 2
Synodontis schoutendeni x 1
Synodontis sp. x 1

今天經歷大滅絕事件, 昨天買的朱文錦似乎有問題, 可能是一隻帝王虎鯨暴食之後吐出來, 整缸搞得亂七八糟, 結果一下子搞掛帝王虎鯨 x 3, 石虎 x 1, 黑色美洲虎 x 3, 釣魚貓 x 1, 總共損失至少1萬元, 什麼跟什麼啊!



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Bookmark]People, Property, or Pets?


Book Description
A child can't be owned, but parents are legally responsible for their child's care. A painting and a dog can be owned; both fall under the jurisdiction of the law and in particular, property rights. But why should a dog, man's best friend, an animal with a mind and emotions, fall under the same category as a painting? How could the law be so foolish? Requiring legal guardianship for animals would have radical consequences for how we live our lives.
  • Hardcover: 230 pages
  • Publisher: Purdue University Press (April 28, 2006)
  • Language: English
  • ISBN-10: 1557533806
  • ISBN-13: 978-1557533807

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2008-03-26新進動物


那米比亞守宮 Chondrodactylus angulifer angulifer x 2

純粹是對地棲守宮的興趣才接手這一對可愛的小朋友, Chondrodactylus屬於西南非所謂的Pachydactylus (厚趾虎)屬群, 在過去被認為與ColopusPalmatogecko兩個屬因具有退化的趾下結構, 一個與沙漠適應相關的性狀, 而被認為具有較近的親緣關係, 不過Lamb & Bauer (2006)的研究指出這個性狀是獨立獲得的獨立衍徵, 也就是說厚趾虎群中由樹上成為地棲的沙漠性種類牽涉了三次的獨立演化事件.

Lamb & Bauer的原文請見:
Lamb T, Bauer AM. 2006. Footprints in the sand: independent reduction of subdigital lamellae in the Namib-Kalahari burrowing geckos. Proc Biol Sci 273 (1588): 855-864.
URL: http://core.ecu.edu/biol/lamba/PDF's/Footprints.pdf

有關那米比亞守宮的圖片請見以下連結:
http://www.sundialreptile.com/caresheet-chondro.htm
http://home.earthlink.net/~deadrats9/Chondrodactylus/Angulifer.htm
http://www.gekkota.org/html/c__angulifer.html


2008-03-24新進魚種

Polypterus mokelembembe 斑背恐龍 x 18
Synodontis flavitaeniatus 木紋貓 x 3
Arnoldichthys spilopterus 紅眼綠平克 x 6

終於買到P. mokelembembe這隻2006年才被描述的物種, 可以填補我們dataset上的不足, 而且可以測試一下這條魚倒底是與過去在水族市場上混淆不清的P. retropinnis (薩伊綠恐龍)是sister species pair, 或是與P. weeksi (薩伊恐龍)亦或是P. teugelsi (喀麥隆恐龍)是siste group (或以上皆非). 魚隻的狀況很好, 野生的幼魚已經退掉外鰓, 這點與共域的P. weeksi非常不同. 這個種的種小名來自於傳說出現於剛果的沼澤恐龍怪獸Mokele Mbembe, 這樣的命名取材的確很有趣.

有關剛果流域怪獸的傳說可參考以下連結:
http://enigma900.blogspot.com/2007/01/tras-la-pista-del-ultimo-dinosaurio.html
有關P. mokelembembe的相關文獻與報導如下:
Schliewen UK , Schäfer F (2006) Polypterus mokelembembe, a new species of bichir from the central Congo River basin (Actinopterygii: Cladistia: Polypteridae). Zootaxa 1129: 23-36.
New Polypterus described: http://www.practicalfishkeeping.co.uk/pfk/pages/item.php?news=851
Ulrich Schliewen之個人研究網頁:
http://www.zsm.mwn.de/ich/pub_schliewen.htm
另外以下幾個網頁上的魚種鑑定是錯的, 網頁上顯示的都是P. retropinnis!
http://0rz.tw/b43Nf
http://0rz.tw/2d3P3
http://0rz.tw/993Qd
http://0rz.tw/743Rv
只有CDM大大網頁的圖片是鑑定正確的:
http://0rz.tw/593MX

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2008-03-21新進魚種


Oxymormyrus boulengeri (= Mormurops boulengeir) x 10
Mormyrops engystoma x 10
Polypterus weeksii x 2 (約30cm帶外鰓的小魚)

說實在的養這些弱電魚總是怕怕的, 因為太容易因為混養不當被打爆然後就掛掉. 發電的魚類不少, 不過絕大多數的研究著重於南美的裸背電鰻目(Gymnotiformes), 非洲的指吻魚科(長頷魚科)(Mormyridae)以及裸臀魚科(俗稱的尼羅河魔鬼)(Gymnarchidae)的電生理(請見嚴宏洋老師的研究), 集體獵食, 智力, 發電器官的分布, 共域物種的發電行為與交流, 以及南美與非洲發電魚類的平行演化. 有些美國國防部支持的計畫甚至針對尼羅河魔鬼的體型進行流體動力的研究以供潛鑑設計的參考. 不過這麼多的研究似乎就是很少提到這麼會打架的弱電魚倒底要如何長期飼養? 互相攻擊的原因是social rank? 體型? 空間? 食物? 還是水質讓牠們抓狂? TA Terleph (2004, The function of agonistic display behaviours in Gnathonemus petersii. Journal of Fish Biology 64 (5) , 1373–1385)在這篇文章中認為互相攻擊的因素是體型上的差異, 其實討論象鼻魚間的敵對行為(agonistic behaviour)文章一堆, 可是沒有建議倒底如何在水族箱飼養這些魚類時避免敵對行為? 有些飼養者建議應該採用高密度混養(但是在大空間還是小空間?)才能有效防止dominant individuals的產生, 但有些飼養者認為應該採用低密度養殖, 不過不管那種說法都沒有什麼研究數據支持. 大概是一般人很難買得起一兩百隻的象鼻並且忍受做實驗帶來的傷亡吧?

康乃爾大學的Hopkin group以研究非洲弱電魚的電生理, 行為, 系統分類與演化著稱:
http://www.nbb.cornell.edu/neurobio/hopkins/publications.htm

[誇張]一公尺長的多鰭魚?

Comments: 這條魚明顯是鱷魚恐龍(Polypterus bichir lapradei), 大到45公分就真的很不容易了, 但澄清湖那隻是應該是金恐龍(P. senegalus), 但, 那東西會大到一公尺嗎? 野生個體有可能大到90公分的多鰭魚只有Polypterus bichir bichir, 但台灣目前根本沒這條魚吧? 其它都是頂多40-50cm的中型多鰭魚! 另外這條P. bichir lapradei的產地應該是西非沿岸各國如幾內亞與奈及利亞, 再怎麼樣就是沒有北非的利比亞, 也沒有中非的薩伊, 真不知道這些專家學者是怎麼查到的? 所以那個獸醫倒底還想幹嗎? 一條觀賞魚還能做什麼進一步的處置? 難道是三杯或椒鹽吃掉嗎? 或是這只是記者的作文模式呢?

垂釣水里溪 外來恐龍魚上鉤
特生中心收容的「恐龍魚」,頭部與背鰭形似恐龍。
圖/特生中心提供

水里鄉民張文槐上星期三,在水里溪釣到2隻水族館可見的外來種「恐龍魚」,大的已有45公分長;特生中心專家蔡奇立說,過去在澄清湖曾發現1公尺長的恐龍魚,研判是遭民眾棄養,這種魚係肉食性,會吃掉溪中小型魚。

張文槐以往在水里溪垂釣,都能釣到本地常見的溪魚,上周釣到2隻外型並非本地可見魚種;魚嘴張得很大,貌似凶猛。

他擔心這種外來魚會攻擊溪魚及人,送到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希望專家幫忙查清楚。

助理研究員蔡奇立說,這是原屬薩伊共和國、利比亞等國的「恐龍魚」,以外觀背鰭豎立時,呈現如同恐龍背鰭一樣而得名;頭部有如蜥蜴般,也微似恐龍頭,所以水族館業引進通稱「恐龍魚」,當觀賞魚販賣。他說,由於這種魚為肉食性,會吃小型魚,澄清湖也發現過1公尺長恐龍魚。

獸醫師將這2隻恐龍魚與其他魚養在一起,獸醫師決定觀察一段時間後,再作進一步處理。

【2008/03/11 聯合報】

[生氣]這記者倒底在歡樂什麼?

Comments: 這記者倒底知不知道台灣的野生龜近年大量減少都是因為中國吃龜的關係? 她還要特別去找人來描述龜肉有多好吃(有老饕會說不好吃嗎? 有那一個老饕是有什麼不能吃的?) 所以這篇報導的目的是說捕捉野生龜是新興行業? 有利可圖真好? 寺廟裏的放生龜一般都有無法上岸只能老死(或淹死)在寺廟放生池的命運, 現在居然還有什麼保生大帝說好信眾就可以拿回去吃的事情, 這倒底是怎麼樣一個腦殘的媒體和社會呢? 這才是農委會應該管管的不是嗎? (不要跟我說不是保育類所以就管不到)

大陸沿海吃龜 商人收購轉銷
左鎮鄉北極殿的放生龜,供信徒乞回當藥引。
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灣傳統觀念中龜是長壽象徵,一般人是不吃龜肉的,但近年來受到大陸沿海地區嗜吃龜肉影響,有商人收購台灣原生種斑龜銷往大陸,新化地區民眾以往釣到斑龜都放生,現在也開始出售,因野生數量減少,價格看漲,公龜1隻約500元、母龜可繁殖叫價上千元。

新化地區日前有人在虎頭埤出水口釣到1隻約5台斤重的母斑龜,馬上有人開價500元要買,釣客不賣,因為有野味店會用更高的價格收購,一鍋燉中藥的龜肉可賣到1000多元。

老饕級的蔡姓男子大力推廣龜肉,他昨天說,龜肉肉質吃起來像土雞肉,皮厚有膠質,比鱉肉好吃。

在酒廠工作的顏先生是第一次嘗試吃龜肉,他說,因印象中龜是長壽的象徵,代表吉祥,放生龜是做功德,第一次吃龜肉,心中還是毛毛的,只嘗了一小口,覺得肉及皮都很有咬勁。

也有一群人對吃「龜」有禁忌,林姓男子就說絕不吃龜肉,但不是不敢吃,而是每期買樂透怕會「摃龜」。

左鎮鄉北極殿主祀保生大帝廟後方放生池飼養不少烏龜,廟方開放信徒乞回去當藥引,只要先取得保生大帝同意,就可帶回家。

蔡姓老饕說,食用烏龜主要是台灣原生種斑龜,近年來因大陸沿海流行吃燉煮烏龜,不少商人收購斑龜繁殖,再外銷大陸。新化地區釣客以往釣到烏龜都放生,現在也開始養殖出售,目前市價每台斤約150元,母龜可以繁殖下蛋,價格更高,1隻可賣到約1000元。

【2008/03/21 聯合報】

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2008-03-20新進魚隻


Corydoras duplicareus x 4
Corydoras sp. cf. ourastigma x 3
Corydoras pulcher x 1
Corydoras robustus x 2
Brochis sp. cf. briskii x 2

再買一些duplicareus的原因是最近進口的adolfoi和duplicareus似乎有一些分不清楚的狀況, 過去總認為背部黑帶較窄的就是adolfoi, 而較寬的是duplicareus, 然而近來發現"中間型"似乎也很常見. 當然這兩種魚根據原始文獻記載不是sympatric species, 但這些所謂的中間型是什麼? 是另一個種? 還是如imitator具有高度的個體變異? 倒是有必要好好的釐清. 再買一些pulcher和robustus是純粹貪圖那幾隻背鰭高聳的個體. 有人想做做Corydoras的species delimitation嗎? 這整個屬都可能具有高度的多倍化現象, 使用cytb真的能夠釐清種間的問題嗎?

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2008-03-19新進魚隻


Cetopsis coecutiens x 4


鯨鯰科(Cetopsidae)的魚類在台灣的水族市場上至少進口過4-5種, 去年進口的枯葉貓(Helogenes marmoratus)在近年的親緣關係研究中因其與Cetopsidae其它屬的關係攪和在一起因此也被移入鯨鯰科. 不過市面上的俗名似乎把某些毛鼻鯰科(也就寄生鯰科)的物種也稱為XX鯨鮫 (如Pseudostegophilus, Bullockia, Trichomycterus), 而兩個科的食性也因此被混淆不清. Cetopsis事實上並不會主動功擊魚類, 根據我們飼養的經驗, 牠只對體型非常大的物種(如斑馬鴨)的受傷個體傷口發動致命性的攻擊, 而且如果要致命得要一大群才行, 但是以這種魚一隻小小的動輒1000元來說, 應該是不太可能在水族箱裏造成大型魚類的死亡. 此外鯨鯰需要溶氧量高的水域, 這玩意兒如果被流放到台灣的水域中, 能夠存活的機會其實是不太大的, 但前提是, 誰會去扔掉這條魚呢? 鯨鯰並不是大眾化的魚, 而且極容易因為水質的劇變引起皮膚潰爛而死亡, 牠的視力不佳, 遇到能夠吃的食物通常就是又追又趕因此經常容易跳出水面(應該說是跳缸)而掛掉. 因此這個科的魚倒不是特別需要擔心是否為引起什麼生態上的危害. 事實上對台灣生態危害最嚴重的是家貓, 但也沒人在管制進口各種寵物貓, 以防止外來種進如而禁止某些物種引進有時候恐怕有邏輯上的問題. 有關鯨鯰的近期文章如下:
  1. Vari, Richard P.; Ferraris, Carl J.; de Pinna, Mário C. C. (2005). "The Neotropical whale catfishes (Siluriformes: Cetopsidae: Cetopsinae), a revisionary study" (PDF). Neotropical Ichthyology 3 (2): 127-238.
  2. de Pinna, MCC; Ferraris, CJ, Jr.; Vari, RP (2007). "A phylogenetic study of the neotropical catfish family Cetopsidae (Osteichthyes, Ostariophysi, Siluriformes), with a new classification". Zo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150: 755–813.
圖片引用自All Catfish Species Inventory http://silurus.acnatsci.org/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遠紅外線要怎麼"添加"? 那是粉末還是乳霜啊?


這家的陶磁用品其實設計得不錯, 很有設計感, 而且也非常適合不同類型的水族生物躲藏或繁殖用, 不過看到那個廣告就傻眼, "特別添加遠紅外線"? 遠紅外線可以用添的喔? 其實責難這個廣告也不公平, 因為台灣的廣告充斥了這類的偽科學名詞, 感覺就像中午的賣藥廣告中穿實驗衣的洋人一樣, 藉了西方先進科技的文化想像和自我想像的白種男性優越感, 這樣的廣告之所以會賣就是利用民族自卑心和根深蒂固的威權服膺, 這些偽科學, 什麼奈米, 負離子, 釋放陰性電之類的鬼東西出現在所有會大賣的產品上, 該檢討的不只是廣告商與業主, 該檢討的是台灣社會為什麼這麼容易被騙(然後再來怪別人為什麼騙他)

JBL Novotab試用報告


昨天買了一罐JBL Novotab來試試, 並與其它牌子的鼠魚用沉底飼料比較, 發現JBL有以下的優缺點:


(1) 顆粒面積較大, 可以容許較多鼠魚同時吃到飼料
(2) 味道比其它的鼠魚飼料(Otto, Nutrafin Sinking Tablets)重, 容易吸引鼠魚前來取食


(1) 比起Nutrafin的飼料, JBL似乎崩解較快, 若水流強一些很快就會被沖散為小塊, 有些鼠魚會因為這個樣子而不再取食
(2) 對某些鼠魚來說(如maculifer, C38, orcesi...), JBL飼料可以吸引其前來, 但並不保證鼠魚會繼續取食到吃完, 所以這時候缸裏最好是有一些不管丟什麼都會吃的魚來清理殘餌 (如盲魚或老虎類的異型)

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2008-03-15新進魚隻


Phenablennius heyligeri (小丑青蛙) (好鳥的名字) x 8
Corydoras sp. "Guiana" x 4
參考日本網頁的照片 http://www.nettaigyo.com/corydoras/encyc/corydoras/guiana.html
Corydoras orcesi x 2
Betta foerschi (ex Mandor) x 6 曼多鬥魚
參考日本網頁的照片 http://www.rva.jp/labyrinth/betta_forsh_mandor.htm

(顯示為今天買得很克制很少)


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2008-03-14新進魚隻


今天最大的收獲就是: (1) 被誤認為某大學生的學弟; (2) 展現南部人買東西的豪氣 (這個 這個 還有那個 通通給我包起來)促進中部地區產業的繁榮, 不過我實在要説的是, 台灣這些水族館取魚名真的是太沒根據了, 怪里怪氣的音譯也就算了, 賣鼠魚的幾家店似乎都是些大大開的, 但有些大大鑑定鼠魚的功力實在是....太主觀了, 再配合那些自創品牌的中名, 讓原本就很亂的鼠魚鑑識更困難了, 我已經搞不清楚melanistus, brevirostris, surinamensis, leucomelas, ambiacus, crimmeni, delphax, ephippifer, kanei....這些東西有幾套中名了

Dysichthys or Bunocephalus sp. x 4
Trachelyopterus galeatus ("加勒阿特斯"木頭貓) x 2 (嘖嘖....galeatus是"頭盔"之意)
Corydoras cervinus x 2 (但懷疑其中一隻是maculifer)
Corydoras C117 x 2
Corydoras C87 x 2
Corydoras C83 (=C79) x 4
Corydoras C78 x 4 (or C. treitlii?)
Corydoras C56 x 4
Corydoras C16 x 4 (cf. simulatus)
Corydoras C3 (="deckeri") x 1
Corydoras ourastigma x 2 (真品啊, 以前買的都是另一個未描述種類)
Corydoras simulatus x 4 (不是老闆所說的C. cortesi)
Corydoras blochii x 3 (不是C. vittatus)
Corydoras vittatus x 7
Corydoras sp. cf. bifasciatus x 4

(照片借自www.petshop-zoomania.com)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2008-03-11新進魚隻


Ageneiosus vittatus (條紋虎鯨) x 4
Poecilia wingei x 10
Micropoecilia picta x 6
Corydoras axelrodi (單帶型) x 10
Corydoras sp. cf. C142 x 10

最近似乎在熱炒所謂的野生型孔雀魚, 其中一個大熱門就是所謂的"霓虹小丑"和"霓虹精靈", 這兩個產品(是同一個種)原本都被稱為Endler's Guppy, 這條魚是John Endler(註一)在委內瑞拉所重新發現的, 然後一直到2005年才由Poester等人將其正式描述為新種, 並獻名給基因工程之父Ojvind Winge(註二)(
Poeser, FN, M Kempkes, and IJH Isbrücker, 2005. Description of Poecilia (Acanthophacelus) wingei n. sp. from the Paria Peninsula, Venezuela, including notes on Acanthophacelus Eigenmann, 1907 and other subgenera of Poecilia Bloch and Schneider, 1808 (Teleostei, Cyprinodontiformes, Poeciliidae). Contributions to Zoology 74: 97-115.). 然而在描述新種之前, 有關一般孔雀魚(common guppy)的sexual selection, reproductive isolation與speciation已經有相當多的證據支持這新種的成立(Alexander, H. and F. Breden. 2005. Sexual isolation and extreme morphological divergence in the Cumaná guppy: a possible case of incipient speciation. Journal of Evolutionary Biology 17:1238-125). 值得一提的是在進行多年的遺傳與性擇研究之後, 孔雀魚的演化也朝向視覺生態與opsin gene evolution上探索(Hoffmann, M., Tripathi, N., Henz, S. R., Lindholm, A. K., Weigel, D., Breden, F., and C. Dreyer. 2007. Opsin gene duplication and diversification in the guppy, a model for sexual selection.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London Series B, 274:33-42 .)

相關網頁:
Endler's guppy命名歷史簡介: http://www.practicalfishkeeping.co.uk/pfk/pages/item.php?news=889
日本玩家: http://endlerslivebearer.fc2web.com/
Felix Breden網頁: http://www.sfu.ca/biology/faculty/breden/

註一: John Endler是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區的生態, 演化與海洋生物學系教授(http://www.lifesci.ucsb.edu/eemb/faculty/endler/), 他最著名的研究就是造園鳥的築巢與求偶行為, 另外他在動物的顏色斑紋, 視覺與行為上的交互作用也有許多精采的研究, 以孔雀魚的多樣化顏色作為性擇的研究材料便是他的主要研究之課題之一.

註二: Ojvind Winge (1886-1964)的生平可見Wikipedia或JSTOR的訃文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2008-03-10 食鳥蛛物種統計


Acanthoscurria chacoana
Acanthoscurria geniculata
Acanthoscurria natalensis
Aphonopelma pallidum
Avicularia avicularia
Avicularia bicegoi
Avicularia geroldi
Avicularia metallica
Avicularia purpurea
Avicularia sp.
Amanonas purple
Avicularia versicolor
Brachypelma albopilosum
Brachypelma annitha
Brachypelma auratum
Brachypelma baumgarteni
Brachypelma boehmei
Brachypelma emilia
Brachypelma klaasi
Brachypelma ruhnaui
Brachypelma sabulosum
Brachypelma schroederi
Brachypelma vagans
Ceratogyrus bechuanicus
Chilobrachys brevipes
Chilobrachys huahini
Crassicrus lamanai
Cyriocosmus elegans
Cyriocosmus sp.
Bolivia
Cyriopagopus sp.
blue Singapore
Ephebopus cyanognathus
Grammostola aureostriata
Grammostola cala
Grammostola iheringi
Grammostola rosea
Haplopelma albostriatum
Haplopelma huwenum
Haplopelma lividum
Haplopelma longipedum
Haplopelma schmidti
Holothele sp.
Orte de Santander
Holothele sp. tachira
Holothele sp.
Carabobo
Hysterocrates hercules
Lasiodora parahybana
Metriopelma sp.
Carabobo
Nhandu chromatus
Ornithoctonus aureotibialis
Pamphobeteus sp.
Machalla Ecuator
Phormictopus auratus
Poecilotheria fasciata
Poecilotheria metallica
Poecilotheria ornata
Theraphosa apophysis
Xenesthis immanis

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2008-03-09 動物清單


Amphibia

三角枯葉蛙 x 3
鰻螈 x 7
兩棲鯢 x 3
負子蟾 x 4

Reptila

傘蜥 x 3
虹飛蜥 x 2
藍頭飛蜥 x 1
侏儒盾尾蜥 x 2
埃及王者蜥 x 3
彩虹肚蜥 x 1
瑤山鱷蜥 x 6
紅眼鷹蜥 x 2
斜紋藍舌蜥 x 2
卡氏巨蜥 x 1
斯氏攀蜥 x N
紅腹環尾蜥 x 2
三稜環尾蜥 x 4

馬來西亞森林守宮 x 2
貓守宮 x 2
中國洞穴守宮 x 2
白點守宮 x 2
布洛區守宮 x 3
頭盔守宮 x 3
肥尾守宮 x 3
細皮瘤尾守宮 x 4
棘皮瘤尾守宮 x 2
星點守宮 x 2
新疆蛙眼守宮 x 2
蒙古蛙眼守宮 x 2
巨人守宮 x 2
魔物守宮 x 2
蓋勾亞守宮 x 4
金粉日守宮 x 3
大日守宮 x 4
四眼日守宮 x 3
腰紋日守宮 x 3
巨型葉尾守宮 x 3
直線葉尾守宮 x 3
角葉尾守宮 x 2
瘤皮葉尾守宮 x 2
豹貓守宮 x 1

沙蟒 x 2
巴西彩虹蟒 x 2
球蟒 x 2
墨西哥奶蛇 x 1
納爾遜奶蛇 x 1
宏都拉斯奶蛇 x 2
柏布拉奶蛇 x 1
斯圖亞特奶蛇 x 1
白吻山王蛇 x 1
三色豬鼻蛇 x 2
地毯蟒 x 2

紅腿 x 4
黃腿 x 2
bao x 4
su x 1
fu x 2
棕 x 2
黑 x 1
餅乾龜 x 3
馬來箱 x 2
華麗木紋 x 1
麝香 x 2
屋頂 x 3
側頸箱龜 x 1
西非側頸澤龜 x 1
紅頭側頸 x 1
阿根廷側頸 x 3
粉紅側頸 x 1

Mammalia

Wallaby x 2
Chinchilla x 2
Graduate student 數隻 (size食性不一)

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2008-03-08 新進魚隻


Phago loricatus (syn. maculatus) x 20
Corydoras adolfoi x 2 (ex Sao Gabriel)
Aspidoras pauciradiatus x 15

好久不見的Phago (叫什麼非洲火箭, African Pike-headed Characin)又進來了, 好, Phago是食鰭性魚 (fin-eater), 這種機車的食性倒底是怎麼演化來的? 抓了20隻, 就已經互吃到尾鰭都有破, 然後現在在缸裏吃紅太陽, 白鼠和朱文錦的鰭, 鰭倒底有什麼好吃? 魚翅不就是膠原蛋白嗎? 這樣吃是皮膚會好嗎? 鰭比起肉來說不是應該是比較差的營養來源嗎? 意思是魚翅必須多吃一點才活得下去? 吃鰭容易造成獵物要死不死的, 這樣會爽嗎? 這麼浪費資源的取食行為為什麼會被演化保留下來呢? 是因為南美洲熱帶雨林的物種豐度高到一種可以讓這種食性演化出來的地步? ( 顯示為社會安和樂利豐衣足食所以人心思變就會搞一些有的沒有的) 或是吃鰭其實是不得已的? 只因為其它的食性都已經被其它的分類群使用到飽合呢? (顯示為其實人家也知道吃肉不錯可是因為嘴巴構造只能說啾咪所以也只有鰭能吃)

吃鰭與吃鱗片(scale-eating)這類"另類食性"在各主要輻鰭魚的clade中似乎都存在, 比較有名的就是Lake Tanganyika裏慈鯛科Perissodini族(俗稱XX炮彈)的食鱗性慈鯛, 食人魚類(尤其是幼魚), 還有假的魚醫生. Scale-eater的演化有較多的文章討論, 但是fin-eater的演化來源似乎相對來說就少多了, 有個在日本東京大學海洋研究所的法國人Sebastian Lavoue曾經口頭報告過他對非洲食鰭魚類的演化來源研究, 但似乎是還沒發表. 不過在1990年, Tyson Roberts倒是發表了一篇相當有意思的有關食鰭性的真琴脂鯉(Eugnathichthys)屬對倒游鯰屬(Synodontis)的掠食性擬態專文. Roberts指出琴脂鯉科(註一)中含有幾個食鰭性的屬, 其中Belonophago, Phago, Eugnathichthys為絕對食鰭性, 而ParaphagoIchthyborus(=Phagoborus)則可食鰭或捕食較小的整隻魚類. 以Phago來說, 其獵物範圍涵蓋棲地環境裏所有魚種, 也就是說Phago是沒有獵物專一性的. 這幾個屬在Citharinidae內自形成一個monophyletic group (可以稱為機車clade嗎?), 奇妙的是, 南美不論是河流或湖泊都有許多的食鱗魚, 非洲只在坦干依喀湖有食鱗魚, 但非洲的河川中並沒有食鱗性魚的存在(Phago是食鰭性的並不食魚鱗), 而非洲所有的外寄生(ectoparasitic)魚類都是食鰭性的(然而Roberts並沒有提到非洲有什麼外寄生魚類). Roberts在這篇文章中特別花了兩個段落談到Eugnathichthys與其獵物在體色上的相似性以及aggressive mimicry的存在是否印證這些魚與人類有相似的色覺? (一般認為魚只能判斷灰階色彩), 或是這些魚只能判斷灰階色彩, 而這些在人類視覺中看起來亮眼的色彩只是增強了灰階變化與對獵物與掠食者間的視覺混淆?

相關文獻:
Roberts, T.R. 1990: Mimicry of prey by fin-eating fishes of the African characoid genus Eugnathichthys (Pisces: Distichodidae). Ichthyological Exploration of Freshwaters 1(1): 23-31.

註一: 所謂的琴脂鯉科與二列齒琴脂鯉科在分類上以及中文名的使用有一些混淆, 根據比較新的親緣關係研究, Distichodidae與Citharinidae為姐妹群, 但過去也有作者認為Citharinidae應與Distichodidae合併, 而中文即合稱"琴脂鯉科"(有效科名為Citharinidae而不是Distichodidae), 若採取認可兩個科的分類系統, 那麼Distichodidae就應改稱二列齒琴脂鯉.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超渡寵物往生的作法


http://php.guestbook.com.tw/b8/viewtopic.php?t=2539&mforum=estockgod
最近經常一覺醒來背後或頸後有爬蟲類抓傷的痕跡, 懷疑是動物靈的傑作(我想是巨蜥吧? 大輻應該沒有這種指甲), 以後一定要更小心對待動物了

2008-03-06 新進動物



Tarentola (Makariogecko) chazaliae x 3
Nephrurus (Underwoodisaurus) milii x 1 (female)

頭盔守宮真的是很愛生氣, 才幫牠們布置好, 就聒聒叫然後張大口生氣, 這玩意兒看起來似乎比較像小惡魔, 但是比起棘皮瘤尾守宮還是小一號. 頭盔守宮的學名書寫在網路上似乎有一些誤解, 過去頭盔守宮被認為屬於Geckonia這個屬, 但是近年的分子親緣關係證據顯示Geckonia只是有著樹棲祖先的地棲性Tarentola, 也就是和鱷魚守宮同一屬. 但在網路上可以看見Tarentola (Geckonia) chazaliae這樣的學名書寫, 根據目前已知的phylogenetic pattern似乎是有問題的, 根據Carranza et al. (2002)年的建議, chazaliae原本所屬的Geckonia因為插入其它的Tarentola間的關係, 因此唯一可使用的有效亞屬名(若亞屬是有必要的)是Makariogecko, 那麼頭盔守宮的學名書寫就應該是Tarentola (Makariogecko) chazaliae. 此外這個屬的親緣關係是探討棲地利用演化(樹棲-->地棲)以及長距離拓殖效應(北美-->非洲-->西北非島嶼)非常好的例子.


Carranza S, Arnold EN, Mateo JA, López-Jurado LF. 2000.
Long-distance colonization and radiation in gekkonid lizards, Tarentola (Reptilia: Gekkonidae), revealed by mitochondrial DNA sequences.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267(1444): 637–649.

Carranza S, Arnold EN, Mateo JA, Geniez P. 2002.
Relationships and evolution of the North African geckos, Geckonia and Tarentola (Reptilia: Gekkonidae), based on mitochondrial and nuclear DNA sequences. 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23(2): 244-256.

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那些怪蝦是什麼東西?


最近大量進口台灣的蘇拉維西XX蝦價格非常嚇人, 然後本來玩水晶蝦的人紛紛磨拳擦掌準備繁殖這些怪蝦, 不過牠們倒底是什麼東西呢? 報價單上寫的是Macrobrachium, 嗯, 不會吧? 這東西居然是沼蝦? 有這麼神奇嗎? 這些蝦大多數應該都還是匙指蝦科(Atyidae)的米蝦屬(Caridina)種類, 最貴的那隻蘇拉維西彩虹蝦的正確學名應該是Caridina spongicola, 產於蘇拉維西的Malili湖群中的Towuti湖, 由目前任職於德國柏林洪堡大學自然史博物館的Dr. Kristina Zitzler (現已嫁人改名Kristina von Rintelen)描述的 (原文見: http://rmbr.nus.edu.sg/rbz/biblio/54/54rbz271-276.pdf), 而且這蝦子與淡水海綿共生, 所以勇猛的台灣人應該很快就可以用浴用海綿或菜瓜布養出來了吧? (甜笑)

相關報導:
http://www.practicalfishkeeping.co.uk/pfk/pages/item.php?news=1072
相關資料庫網頁:
http://www.crusta10.de/
相關玩家網頁:
http://tw.myblog.yahoo.com/aaron_guppy/
http://tw.myblog.yahoo.com/henry-hua/
Kristina的著作網頁(有多篇Sulawesi漂亮指蝦的論文)
http://www.museum.hu-berlin.de/mitarbeiter/publlist.asp?name=kristina.rintelen&lang=1
(有關彩虹蝦與淡水海綿的共生特別要看的是以下這篇文章: von Rintelen, K., von Rintelen, T., Meixner, M., Lüter, C., Cai. Y. & Glaubrecht, M. (2007). Freshwater shrimp-sponge association from an ancient lake. Biology Letters 3: 262-264.

圖片引用自fishtanknewbie.blogspot.com

2008-03-04 新進魚隻



迷你棘龍 Indostomus paradoxus? x 15
xx雷諾鼠 Corydoras C141 (?)
綠皮短筆燈 Neolebias ansorgii x 10
金線短筆燈 Nannaethiops unitaeniatus 10
小丑短筆燈 Neolebias powelli x 10
黃金玻璃燈 Tyttocharacx madeirae x 5
水晶排骨燈 Microschemobrycon sp. x 5
蘇拉維西彩虹蝦 x 2
蘇拉維西蘭花蝦 x 2
蘇拉維西黃斑蝦 x 2

棘龍這東西屬甲刺魚科(Indostomidae), 這個科在過去被認為是"所羅門王的指環"一書中所提到的棘魚科的sistergroup, 而一般水族雜誌或書籍常把牠拿來與海龍或剃刀魚相提並論, 但最近的文章顯示這玩意兒居然是鱔魚(合鰓目)的姐妹群! 這是怎麼樣啊~~~去年曾見到幾次, 感覺上是一個難搞的小型魚, 我也不太相信這種東西會有人工繁殖魚, 一般人應該很難養這樣的魚, 或許孵個豐年蝦幾次就沒耐性了. Ralf Britz在1999年發表一篇文章檢討了Indostomus的分類 (Britz, R. and Kottelat, M. 1999. Two new species of gasterosteiform fishes of the genus Indostomus (Teleostei: Indostomidae). Ichthyol. Explor. Freshwaters 327-336), 在多數的資料庫中顯示Indostomus只有paradoxus這個種, 但是Britz發現其它Sundaland地區尚有兩個未被描述的種類, Indostomus crocodilus與I. spinosus, 但進口到台灣的種類是那一種呢? 報價單上據說是paradoxus, 不過台灣會從緬甸進魚嗎? 根據Britz的文章, 鑑定Indostomus的形態特徵得看看骨片上的結構, 三個種在體型和體色上並沒有太大的差異, 或許可以去找找死魚來鑑定囉. (照片是阿肥拍的)

相關的文章請見:

Kawahara, R. Miya M, Mabuchi K, Lavoue S, Inoue JG, Satoh TP, Kawaguchi A, Nishida, M. 2008. Interrelationships of the 11 gasterosteiform families (sticklebacks, pipefishes, and their relatives): A new perspective based on whole mitogenome sequences from 75 higher teleosts. 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46: 224-236.

Keivany, Y., Nelson J.S. 2006. Interrelationships of Gasterosteiformes (Actinopterygii, Percomorpha). Journal of Ichthyology 46 (supplement 1): 84-96.

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我們的日守宮
























目前有少數幾種
Phelsuma madagascariensis madagascariensis
Phelsuma lineata
Phelsuma standingi
Phelsuma quadriocellata
Phelsuma laticauda
還有一種P. klimmeri應該也已經被大量繁殖應寵物市場所需, 但目前我們並沒有在台灣見到這個種類(應該是孤陋寡聞的關係), 其它如P. cepediana或P. inexpectata就別說了

這個屬為什麼會很重要呢? (1) 可愛 & 漂亮 (2) 多數種類都因為棲地破壞而瀕危所以列入CITES (3) 以馬達加斯加為多樣性與分布中心, 但又有種類的分布遠達分屬印度與印尼的安達曼群島, 在生物地理的討論上自然有一定的地位. (4) 在Florida已經有幾種逃逸變成當地的外來物種. 以台灣什麼都以美國馬首是瞻的情況下, 只要隨口說說Phelsuma可能是potential invasive species, 相信牠變成某個COA某三年的明星物種題材是指日可待的.

有關Phelsuma的相關重要文章有以下幾篇:
Austin JJ, Arnold EN, Jones CG. 2004. Reconstructing an island radiation using ancient and recent DNA: the extinct and living geckos (Phelsuma) of the Mascarene islands. 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31(1): 109-122.
Hansen DM, Beer K, Muller CB. 2006. Mauritian coloured nectar no longer a mystery: a visual signal for lizard pollinators. Biology Letters (2006)2: 165-168.
Kluge AG, Nussraum RA. 1995. A review of African-Madagascan gekkonid lizard phylogeny and biogeography (Squamata). Miscellaneous Publications, Museum of Zoology, University of Michigan 183: iv+20.
Losos JB. 1986. Island biogeography of Day Geckos (Phelsuma) in the Indian Ocean. Oecologia 68(3): 338-343.
Olesen JM, Valido A. 2003. Lizards as pollinators and seed dispersers: an island phenomenon. Tren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 18(4): 177-181.
Sound P, Kosuch J, Vences M, Seitz A, Veith M. 2006. Preliminary molecular relationships of Comoran day geckos (Phelsuma). In Vences M, Kohler TZ, Bohme W. (eds.), Herpetologia Bonnensis II. Proceedings of the 13th Congress of the Societas Europaea Herpetologica: 175-179.
Van Heygen E. 2004. The genus Phelsuma Gray, 1825 on the Ampasindava peninsula, Madagascar. Phelsuma 12:99-117.

圖片摘自: www.lizardwizard.co.uk

祖先的安厝



是的, 我們有祖先了, 而且把它安奉在一個環境美氣氛佳的地方, 祖先今天動來動去, 好像還沒適應我們為牠安排的地方, 目前也還沒有開始享用我們準備的供品, 希望祖先有空時可以托夢給我們看看倒底是要吃什麼? 水溫要多少? 然後不想和誰住在一起, 謝謝

我們現在供奉好幾種祖先, 有些祖先很不挑, 有些祖先很難搞, 有時候不知道該對誰比較好

有關這些祖先的文章實在是很多, 用tetrapod phylogeny, sacropterygiii來找就會有很多很多

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2008-03-01 新進動物

細皮瘤尾 x 1對(感謝爬友割愛)
棘皮瘤尾 x 1(感謝爬友割愛)

圖片link為www.alexhuereptiles.com

幾篇有關瘤尾守宮生態學的文章可以參考參考 (居然可以養大量的星點來做實驗, 好好喔):
Shah B, Shine R, Hudson S, Kearney M. 2004.
Experimental analysis of retreat-site selection by thick-tailed geckos Nephrurus milii. Austral Ecology 29: 547–552. 網址: http://0rz.tw/f63JG
Shah B, Shine S, Hudson S, Kearney M. 2003. Sociality in Lizards: Why Do Thick-tailed Geckos (Nephrurus milii) Aggregate? Behaviour 140 (8/9): 1039-1052.
Marcellini DL. 1977. Acoustics and visual display behavior of Gekkonid lizards. American Zoologist 17: 251-260.


2008-03-01 新進魚隻


釣魚貓 Trachelyopterus fisheri (=Parauchenipterus fisheri)

據文獻記載此於產於哥倫比亞,但此次進口的來源據說是委內瑞拉。相較於其它頂鰭鱨科的觀賞魚(如帝王虎鯨、黑色美洲虎、大口鯨)來說,此魚具有斑駁的花色,其雄魚特別發達的背鰭,在此科於類中成為非常指標性的代表。釣魚貓在很久之前曾經傳出過人工繁殖的紀錄,但在台灣長久以來卻鮮少看見牠們出現在水族市場上。比較起石虎或黑色美洲虎,釣魚貓比較不會躲藏在洞穴與枯木下,而是會像虎鯨或大口鯨般在環境中來回地穿梭游動,食餌以小型魚類為佳,飼養上宜注意白點與爛鰭的發生。(這是guggi寫的文章, 我只是稍微改過, 照片也是guggi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