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該是向那些亂七八糟放生團體宣戰的時候了

外來種入侵 日月潭生態浩劫 2008-12-30

[不過這篇報導的因果邏輯有些問題, 日月潭的外來種問題和旅遊人氣盛有關係嗎? 外來種問題已經存在很久了, 只是新到晚到而已. 日月潭自從日治時代被當成水庫, 明潭抽蓄發電開始以後, 湖中的生態早就不見了, 大多數的漁獲種類其實也一直都是外來種, 只是因為這些外來種有經濟性(也就是知道怎麼煮的意思), 所以就沒有人會在乎他們是外來的. 現在魚虎, 紅魔鬼, 玻璃魚這些東西之所以變成問題, 其實是因為"還不知道怎麼吃", 然後"這些傢伙把傳統外來種吃光", 所以這些人倒底要抵抗什麼呢? 要恢復的是什麼? 大正還是明治時期的水社風光? 還是這些不知道怎麼吃的新新外來種進入日月潭前的風光呢? 這些放生宗教團體倒底有沒有人可以治治他們啊?]

中國時報【沈揮勝/南投報導】

▲日月潭外來種生物入侵情況嚴重,四手網一撈幾乎全數是強勢外來種「玻璃魚」。漁民說,原生招牌魚「奇力魚」已經絕跡。(沈揮勝攝)
▲日月潭及周邊山區放生問題嚴重。圖為本報記者親睹有婦人不當放生五大袋的巴西幼龜,數量多達200多隻,過程中曾出面勸阻但未被對方接受。(沈揮勝攝)  

北京大學七月份針對大陸人士來台旅遊首選進行調查,日月潭以二九%掄元、北市二六%、阿里山一六%分居二、三。人氣盛卻為日月潭帶來另類災難,水族結構大幅改變,幾已撈不到原生魚類。居民萌生強烈危機意識,更擔心讓陸客看笑話。魚池鄉一對黃姓兄弟日前釣獲卅斤的「白鰻精」,雖喧騰一時,但事後證實是外來種。魚虎、楓葉龜,加上滿潭的玻璃魚及紅魔鬼,奇力魚今年還沒有人撈到過,目前餐廳雖有微量供應,但來源出自更上游的萬大水庫。  

原生奇力魚 非來自當地  
在「搶救日月潭生態」座談會中,地區居民「努力」思索,潭區還剩哪幾種原生水族?十多分鐘竟是鴉雀無聲,最後鄉代黃順昱勉強擠出「白鰻」兩個字,但此魚也已成稀有動物。  


「不是還有狗甘仔嗎?」
其實已不復見。田螺沒了、蜆子絕滅,昔日一小時可以撿拾三大麻袋的田蚌十多年前已消失無蹤;現有的鯉、鰱、烏鰡、草魚,甚至知名的總統魚,都屬外來馴化的經濟魚種。
除了水域,陸岸生態失衡的情況更為嚴重。當地七○年代之前從未發現過眼鏡蛇,近年來卻成了消防隊的常客。曾有人阻止「呷菜人」放蛇,對方回應:「毒牙已拔,無害!」難道失去毒牙的蛇,牠的後代也會跟著「無齒」?  

放生烏龜 多到造成車禍  
巴西龜氾濫也嚴重。朝霧橋下,兩名婦女雙手合十,五大簍幼龜盡往潭裡倒。有人出面阻止,婦女理都不理,嘴巴窮唸著「阿彌陀佛」。日月潭地區因烏龜密度太高,晚間常上岸亂竄,大竹湖曾傳出有人為躲烏龜出車禍。  

包括綠癌蔓澤蘭,美洲含羞草更是外來植物的「新貴」,不但繁殖力高,對人畜還有嚴重的傷害性,其密生的倒鉤刺,連貓狗誤闖都很難脫困。


2008.12.30 衝擊嚴重 抗「外侵」不分藍綠 沈揮勝/南投報導

「田蚌消失十多年了,潭中充斥著玻璃魚、紅魔鬼!」魚池鄉民進黨黨部,有感於強勢外來生物對潭區生態衝擊日漸嚴重,廿九日以「搶救日月潭生態」為題,邀鄉親謀對策。  

地方無分藍綠或派系,都專心投入議題集思廣益。他們說,日月潭是台灣觀光業重量級指標,不能只為了銅臭而忽視對環境關懷,異種入侵嚴重,幾成國際笑話,除了防杜惡化,更應設法補救。  民進黨魚池鄉黨部主委黃順昱說,一個生態、環保議題,將不同陣營者的心緊揪在一起,也凸顯日月潭外來生物入侵的情況,已嚴重到足以讓全鄉居民「團結抵禦外侵」。  

大會最後決議,將透過議會要求縣府落實九十五年通過、該執行卻從未執行的「南投縣放生管理自治條例」;另,與會的縣府、漁會、日管處、鄉公所和鄉代會,以及各商業、旅行業團體也同意協助加強保育觀念教育與宣導。  

昨天參加座談會者,除了民進黨南投縣黨部主委陳育琳、縣議員賴燕雪和陳錦倫、魚池鄉代表會主席黃長貴等綠營人士外,日管處秘書莊右孟、鄉長廖學輝、邵族議長石慶龍等也出席表達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