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8日 星期一

對動物的無知與偏見即便在災難中仍隨處可見

因為台南震災的緣故,我們又見到台灣幾乎所有媒體大喇喇地呈現對不同類群寵物的大小眼、偏愛與偏見。

一隻搜救犬究竟是嚇到還是被割傷?居然可以被兩個媒體的下完全不一樣的標題猛藥拿來衝點擊次數。一隻貓趴在人身上,一下子說牠是嚇壞,一下子說牠對主人不離不棄。反正話都是這些媒體的編輯在說,只要標題對了,下面就會有一大群的信眾開始大談貓的報恩、忠心護主,再來個給那些貓狗抱抱秀秀。對寵物好並沒有錯,人喜歡這些動物也沒有問題,但是為什麼一遇到蛇和其它動物,媒體就開始代替救難人員"嚇到"?(究竟是媒體自己嚇自己,還是想要嚇讀者?)原本對動物的愛都不見了,馬上變成莫名其妙的恐懼與污名上身。

台灣媒體(不管是電子或平面)開始重視寵物與動物新聞大概是在10幾年前。聯合新聞網開始有一個動物星球之類的欄位,後來有些媒體就開始跟進做了一些動物新聞。一開始這類的新聞大體上看起來還沒犯到什麼,賣賣萌或轉貼一些外電也不傷大雅,但是近年來台灣媒體對這類新聞的挑選味口有幾個特色:
  • 廉價:只要去抄外電或是已經被大量轉發的東西,記者自己加油添醋改寫一下就可以上稿了;
  • 低能:我記得總統大選之後,有某位名人說,有些候選人的政策說帖寫得再怎麼仔細,都不及一則貓狗打滾或跌倒的點擊次數多。我認為這是真的。不管那個消息是否屬實,不管資訊是否正確,只要配一張萌圖或動畫,標題冒出一大堆的粉紅色泡泡就可以了;
  • 腦補:明明就是浪犬要生產所以挖開墳墓生小狗,結果被媒體當成忠犬守靈;明明就是狗找到好料還沒吃,結果變成狗叼嬰兒向人類求救。對動物行為的不理解和神化,才是對動物福利最大的傷害;
  • 賣萌:所謂的賣萌指的是人去解讀動物行為的心態。例如發一則新聞只是告訴大家,美國有隻狗跌倒了,youtube上有隻貓被嚇到了,或是有老鼠飛出去了,或是小雞會叫之類的。資訊的傳播真的這麼淺就好嗎?
以上的種種只要再加上一些固定的公式來個"融化了"、"心碎了"、"驚呼了"就是收視保證。那我們能怪媒體嗎?好像也不行。媒體會這麼做也必然是有這樣的味口,要不然沒事幹嘛東抄西抄?只要某家媒體早上發一個即時,你整天就會看到其它媒體改寫一下照抄。

請問人養的寵物只有貓和狗嗎?明明還有一大堆,明明曾經輸入到台灣作為寵物用途的動物至少有2000種,但是都已經2016年了,台灣的媒體還是只會跟隨某些很狹曖的動物社群的口味和偏見來描述社會事件。只有貓狗才是寵物,只有童話書中出現過的萌萌小動物才是值得被疼愛的,其它的最好都去死,要不然一律被屈打成壞蛋最簡單,是嗎?

一隻狗在災難現場中出現似乎只有兩種固定角色,被救,和救人。和好萊塢電影一樣。狗最好要通人性懂人語,這樣才能當人類最好的朋友。不覺得當一條狗也很累嗎?如果沒有這麼多才多藝是不是就不值得被疼愛閃邊去?貓呢?貓大概只能被救,除非她像電影貓女的情節一樣可以讓人死而復生。魚缸反正會破,應該死光了沒人會管。老鼠太小不必理牠,兔子應該會跳走吧?沒人甩牠。昆蟲、蜘蛛、馬陸這些東西大概早就和整理箱一起被壓扁,我想也不會有人在意。鳥?有翅膀真好,大概飛走了吧?那一時可能不會死然後還會被發現的寵物大概剩下蛇、蜥蜴和龜鼈了。
請問在災難現場發現寵物蛇有什麼好大驚小怪,值得向救災人員保密以免影響救災心情?請問狗為什麼不需要防?有隻狗被救出來以後咬了救災人員,居然被台灣的媒體下了"救難人員拚命搶救狗狗,卻反遭狠咬拇指,警消忍痛不放手,狗狗原地遍尋主人,主人卻罹難了...警消『一句話』讓人錐心刺痛"這樣的鳥標題,那狗咬人又為什麼不是問題不會影響心情?究竟是動物本身真的很危險?還是因為無知所以感到害怕?或是因為對動物的理解使得人知道如何面對動物呢?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創傷醫學科的人員曾經為文探討狗咬傷這個被忽視的公共衛生議題,而台灣動物新聞網也報導過犬隻攻擊的通報問題。雖然被蛇咬傷在台灣也是相當常見的案例,但是我們似乎不會在一般媒體上看見記者一遇到"狗"時採取"防犯"與"恐懼"的角度,只會稱讚牠很聰明很乖,要不然就是誇飾其處境有多麼可憐。

如果被蛇咬的風險不比被狗咬來得高,甚至沒那麼大的風險時,請問媒體還要繼續散播這種荒謬的情緒嗎?如果在災難現場中發現寵物蛇,那麼應該留意的種類只有已經超過兩公尺的大型蟒,還有毒蛇。在台灣飼養毒蛇的人並不多,含劇毒的寵物種類也少,但是大型蟒是有較多人飼養的。然而處理大型蟒所需要的並不是害怕,而是專業的手套、蛇勾、裝運容器和態度,還有相關團體(或業者)的專業協助。但是你在台灣的媒體上很少看見這些,每次都在靠杯有多大隻然後誰誰被嚇壞了。

宜蘭大學毛俊傑老師製作了消防隊常遇到蛇類的圖卡,這是一個重要的常識,我想值得大家看看。一般人會養的寵物蛇不外乎就是球蟒、王蛇、奶蛇、豬鼻蛇、鼠蛇、外加血蟒、小型的網紋蟒這樣的無毒蛇。不要聽到"蟒"字就抓狂。蛇類在低溫與緊迫狀態下,狀況會變得很差,很神經質。一般養蛇的人有可能會擺加溫墊,所以一旦遇到這種災難,在沒有電的狀況下,溫度降得很低,是有可能影響蛇類的生理狀況的。

如果在這種情況下發現蛇,蛇又還沒死,那應該怎麼做?首先應該要看看動物是否有脫水的情況,若可以,是可以泡在20度左右的溫水中避免脫水。然後看看有沒有嚴重的外傷。如果有外傷,就應該要送到爬蟲醫院或有經驗的獸醫院進行應有的醫療處置。在搬運上,最好使用打洞而且有緊密扣環的整理箱來搬運,不應該隨便使用布袋與紙箱。然後在適當的溫度中讓牠們恢復體力。至於其它爬蟲類,例如巨蜥、守宮、變色龍與其它蜥蜴的處理也差不多。

如果大家那麼呵護狗,那麼也應該要呵護其它的伴侶動物,也就是寵物。寵物不是只有貓狗,還有很多其它的東西。每一種動物的飼養都可能會帶來風險,不是因為你喜歡牠,牠就最好乖乖聽你的話隨你高興擺布或解讀。如果被狗咬的風險也不小,被咬以後還能變成美談,那請問為什麼遇到蛇就要大驚小怪,搞得好像會被末日Z戰中的喪屍接觸性感染一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