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成體超過180cm的尼羅巨蜥適合當成家庭寵物嗎?

最近我們從新北市動保處接收了一隻先前在板橋的下水道被抓到的尼羅巨蜥,含尾巴大概是100cm,其實還不算大,因為這隻巨蜥的尾巴很長,頭加身體大概只有60cm左右。好,100cm的巨蜥看起來不大,但是大家認為這能養在家裏嗎?

尼羅巨蜥(Varanus niloticus)是什麼樣的動物?牠是非洲大陸上的第一大巨蜥,一般長度可達180cm,最大的記錄可超過220cm。把這麼大的動物養在家裏沒有問題嗎?
  • 首先,尼羅巨蜥因為棲地破壞、當地人的捕捉食用、皮革貿易和寵物交易,已經是華盛頓公約附錄二的動物。根據CITES在2015的配額報告顯示各國的配額如下:貝寧(Benin)有5500,伊索匹亞(Ethiopia)有750,坦尚尼亞(Tanzania)有3020,泰國根本不產尼羅巨蜥居然有10500。這個配額包含了活體和皮革的數量。那麼輸入台灣的尼羅巨蜥有多少?我只能跟你說很多很多很多。因為在2015年6月前輸入量很龐大,但是當時野保法沒有修正規定,因此輸入巨蜥不需要經過審查,但是在2015年6月以後沒有業者申報,所以市面上還有多少尼羅巨蜥在流通?甚至跑出去?是未知數;
  • 養尼羅巨蜥有什麼問題?第一個是動物福利問題。這麼大的半水生蜥蜴要養那裏?養浴缸?還是小爬缸?如果把會長大的大動物養在小空間,牠不是永遠長不大,就是吃到脂肪肝掛掉。一般家庭可以給牠四處漫步、半水半陸,還有豐沛陽光的空間嗎?顯然是很難的。沒事為什麼要養一隻不太能顧得好的巨蜥?如果是黑喉或白喉也還好,純陸棲又乖乖的,但尼羅不算是好的寵物選擇;
  • 第二是保育問題。尼羅巨蜥並沒有穩定的人工繁殖業,在絕大多數的配額分析中輸出的個體都是野生捕抓,因此利用這種動物當成寵物其實還是有非永續利用的疑慮;
  • 第三是危險問題。當尼羅巨蜥變大了,就有可能會因為失控而咬傷人。雖然這個原因不構成禁止輸入這個物種,但日本已經在愛護動物法中把尼羅巨蜥列入應該要限制飼主資格與飼養空間的動物。
  • 第四是入侵種問題。尼羅巨蜥在美國佛羅里達已經成為一種災難,因為牠會吃掉許多當地的動物,在一項2015年的分析中顯示,因為這種巨蜥的貿易量龐大,適應力不差,所以很有可能會變成全球性的入侵性動物。
尼羅巨蜥是否有可能在台灣的野地中存活?我認為並非沒有可能,原因是:(1) 輸入量的確很大;(2) 逃逸狀況常見;(3) 可在都市下水道與受到輕度污染的河川與河岸旁生存;(4) 在高屏地區可能可以渡過冬天 (若沒有遇到少見的寒流)。此外尼羅巨蜥應該可以活上10-20年,如果有相當的個體在野外存活,甚至有機會相遇,那麼在高屏地區那種備受干擾的河道與河灘地上,缺乏掠食者的環境中存活,或許是有可能的。

我一向認為巨蜥的飼養需要很高的門檻,沒有很好的空間設計、食物供應,還有溫溼度的調控,是很難養好的。但這樣的動物應該可以在寵物店隨便買到,然後拿回家就關在整理箱或小爬缸中折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