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天然災害下的動物飼養應變須知

近幾十年來台灣所面臨的天然災害不外乎颱風、地震與寒害。而這些天然災害對於動物養殖者來說像是不定時的炸彈令人感到擔心與害怕,然而絕大多數的媒體報導與建議通常只圍繞著食用經濟動物,例如養殖漁業與禽畜業,偶爾報導一些休閒農場或動物園中如何防止動物失溫,或只談貓狗這兩種內溫動物會不會被嚇到或是冷到,絕大多數的非貓狗寵物似乎都被遺忘了,還是大家以為只要買風扇降溫或買加溫管加溫就一切沒有問題呢?如果我們把動物飼養的範圍聚焦在水生動物、兩生爬蟲、非犬貓與家畜的哺乳類,還有非家禽的鳥類,在天災中會遇到什麼問題?

我們先把颱風或地震引起的土石流、房屋傾倒排除,因為這個太可怕了,可怕到你做什麼也沒以用。所以一般人會遇到的問題大體上是電力供應、淹水、溫濕度變化,停水,與飼養設備倒塌的狀況。
  • 停電:無論是颱風或地震都有可能遇到停電的問題。那停電對於這些動物來說有什麼立即的危害?我想養殖水生動物的人應該會馬上想到加溫、二氧化碳供給、照明、過濾與打氣在停電後掛掉是多麼可怕的事。一般的不斷電系統大概都只能提供"好好關機"的過程,但無法真的提供超過12小時的電力。所以對水生動物來說,電池式的打氣機是有必要的,尤其是平時就可能要在缸中擺上水妖精或氣泡石之類的東西,才能夠在停電時馬上補救。除了這些你還需要什麼?當然是彈性OK的風管。沒事在家裏儲藏足夠長度的風管也是有必要的,要不然臨時要去那裏生打氣用的管子?對兩生類來說,加溫通常是不太需要的,多數的兩生類也很少會在停電時出狀況,除非是溫帶物種,例如歐洲產的蠑螈或北美洲產的蛙。如果因為停電而使得溫度升高,那麼電池式的小風扇外加冰塊大概就能救急了,但前提是你要有冰塊,而且你的飼養房間與外面的阻隔要完好,以免冷氣外洩快,熱氣進來也快。停電對於爬蟲類、哺乳類和鳥類來說問題比較小,因為爬蟲類在短時間內沒有加溫的問題不是那麼大,就算是王者蜥、鬆獅蜥,或是地棲性守宮,也能夠適應溫差很大的環境,除非停電會直接影響到空氣流通、水質控管(半水棲性的種類),與室內的溫控。一般若養殖數量規模不是很大,我想使用電池式的替代設備(幫浦、燈具、風扇)應該都可以渡過難關,但是如果養殖規模很大,那麼最好要自己建構備用電源,也就是發電機。我不知道一般來說請廠商來施工需要花多少錢,以我們研究室來說花了30萬來備用電力的運作上,只要一停電,就會把電力直接切換到備用電源上。但是要留意,不是每一個插座的電都會被直接切換到備用電上,所以我們平常在安排電器的時候就會把我們認為最重要的電器接上去,例如圓桶式的過濾器,為什麼?因為圓桶式過濾器如果超過12小時以上完全不運轉,在缺氧的情況下,裏面的水可能就發臭了,也就是說硝化系統可能就壞掉了。相較於臨時打氣來說,維持一個好的硝化系統可能是更為重要的;
  • 淹水:淹水、漏雨,或是因為豪雨與風災所引起的高濕度也可很可怕的。那個可怕之處在於電器容易漏電造成人員或動物的傷亡。我想有幾個很基本的用電常識大家都知道,但有時候就是沒有被好好執行。首先是所有插座的位置都應該位於一定的高處,使得淹水的時候才不會有電器接著引發嚴重的觸電危險;第二是插座的安全性。現在有很多新式的插座本身有開關,可以降低觸電的風險;第三則是延長線的品質和負載,我們經常看到什麼延長線燒掉或是走火的消息,為什麼?不要忘了,大多數水族與爬蟲用的加溫設備的瓦數都很高,動不動就是350W以上的電器,而且還要長時間使用,外加控溫盒和燈具的時候,負載就非常驚人。因此如果打算使用很多的設備,那就應該要改善基本的電力配置,而不只是拿一條很差勁的延長線一再串接,如果遇上品質不佳的電器,就有可能發生危險;第四是高溼度狀況下電器的清理。有些人養動物不愛整潔,會讓灰塵積得厚厚的,而這樣的厚灰塵在吸收濕氣,或是被水牆之類的水霧噴到以後是有可能導電的,所以在高濕度情況下,把電器擦乾、清理乾淨、檢查電力設備的配置是防止意外的重要法則;
  • 寒害:不只是虱目魚會凍死,其它動物也會凍死。不是還有加溫器嗎?為什麼會冷死?要知道,有時候溫度太低,加溫器的瓦數不足,溫度加不上去,一些外溫動物還是有可能冷死,或是因為溫度升升降降而感染其它病症(例如白點病)。另外有些控溫器很爛,只要溫差很大,就只會叫,整個停擺,甚至幫你煮魚湯。所以如果遇到寒流,其實最好不要把溫度維持在可能加不上去的28度,可以適時調降到22-24度左右,因為那其實是大多數熱帶河川魚類可以適應的溫度。爬蟲類也有可能在忽然出現的寒流中死亡,主要是因為時間快到讓牠們來不及進入休眠的生理狀態,或是溫度已經低到牠們無法移動到可以避寒的地方。所以如果能夠提供例如夜間加熱燈(無光線的加熱陶磁燈)會有助於牠們存活,但是又不能讓溫度太高,有些物種會因為局部被加熱過高而產生熱衰竭,所以加溫的方式是需要被仔細考量的,究竟是要置於頂部?或是置於底部?至於鳥類也是一樣,防風,與提供熱源是非常重要的,雖然鳥類與哺乳類是內溫動物,但是在寒流時仍然有可能不敵低溫,所以提供加熱燈泡可以降低突如其來的損失。此外,對外溫動物來說,溫度驟降可能會造成消化上的問題,所以如果那段時間的溫度非常不穩定,那麼就應該要降低餵食量,或是等到氣溫比較"正常"時再給予平常的餵食量與菜單;
  • 停水:停水應該也是一個惡夢,但是停水一般來說比較是可以預測的。所以在可能造成停水的天災出現前,最好要有儲水或事前換水,與清理過濾設備的準備,以免在高溫狀態下水質惡化,或是動物缺乏乾淨的飲用水,或缺乏調控濕度噴霧的水源;
  • 飼養設備的倒塌:每個養動物的人如果遇到地震第一個想到的應該都是籠具或架子是否會整排倒下來,但這種事情就是會發生,所以有一些很基本的概念我認為是所有養動物的都應該要具備的。首先是籠具本身的重心要低,也就是說不能隨便一推就倒;第二是籠具(包含水族箱)本身的結構要穩,不能一搖就碎裂、解體,或是斷開。這涉及施作的品質和材料的挑選;第三就是層架的固定。我看過很多整個架子倒下來的案例,問題大多都出在幾方面,把重物擺在頂端,架子太高重心太高,架子的材質不佳,結構不穩,只是木頭或角鋼隨便釘一釘鎖一鎖,或是架子的角與層板早就鏽蝕,所以一搖就整個垮掉。再來就是整個架子沒有鎖在牆面上,這是一個非常必要的步驟,如果你有整面牆都拿來養動物,那麼你就應該要牢牢記住,重物在下面,有重物(例如加溫石與底部過濾馬達)的飼養籠也應該擺在下面,你只能在上層擺一些輕輕的耗材,千萬不要把爬缸擺在底部,魚缸擺在上層,那就非倒不可了。
除了不可抗力的因素外,動物的死傷多半還是因為人的不小心而引起的,在天然災害很多的台灣,我想這些基本上的常識是每一個飼養動物的人都應該要留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