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因為"年年有魚"又忽然有閒錢所以想要買隻寵物前,請你一定要再想一想

樹棲型巨蜥並不應該被擺在矮小的空間飼養,而且所有種類都是瀕危動物
只要到了過年,就會開始有人要喊年年有魚。因為覺得年年要有魚,所以就要來養一缸魚表示好運到,旺旺來,有水就有財,反正超棒的。但是我認為如果一個人缺乏飼養動物的知識,不做任何空間、設備與知識的準備,也沒有那麼有愛心與恆心,那麼逢年過節買個寵物當獎品或耗材,就是給動物找麻煩,拿動物的性命尋開心。

我知道過年期間大家的口袋會比較滿(當然這很難說,有些人領不到年終,還有人才領到錢就馬上變成紅包給出去),但是那個年年有魚的概念還是在。連政府單位與相關產業NGO的出版品都告訴你"觀賞魚與其他寵物的功能是讓你宜情養性的",也就是說,這些動物的存在只是拿來讓人類開心。而相關單位談到觀賞魚與其它寵物養殖業的發展時,通常也只提生產、銷售、通路。但就是沒有人要談最根本的動物福利議題。

如果不重視動物福利,也不重視養殖的專業,只談那些假鬼假怪的風水、造景、產銷,市面上只有拚價,轉手,出清,卻不重視對動物本身的了解,那麼台灣的寵物飼養文化與產業就不可能提升,永遠是那些有閒錢的奧客和品質很差的業者在"支撐市場"。

其實能不能把動物養的好和新手老手沒有關係。所謂的老手有時候只是"錢花得多,養死的動物比較多",並不表示他真的能把動物養的很好。而新手或許沒經驗,但如果願意好好學習知識,而不是道聽塗說,只想在網路上請大家"介紹他養一種不會死不需要吃東西也不會大便的東西",說不定還會比自以為是的老手養的好。

動物種類那麼多,在市面上經常流通的也超過一千種,那麼你要怎麼選擇?真是聽信一般媒體那種腦包文章的說法嗎?例如甚麼"新興寵物"、"模樣超萌","價值不菲"?還是聽信一些不負責任業者的推銷說詞?甚麼都可以吃飼料?很好養?關在整理箱就好?不會再長大?我認為任何人養動物之前一定要思考以下的問題:

  • 你有沒有足夠的生物學常識?那是生命,不是沒生命的物品,因此你需要有基本的生物學常識?有多基本?至少是國中生物程度。所以請不要問"陸龜可不可以當水龜養"?"青蛙或蛇可不可以吃菜"?"我一週不餵會不會死"?"牠會不會喜歡我"這類的蠢話。如果一個人一開始就會問這種蠢話,那我認為他去看看迪士尼電影,買買公仔也就可以了,不要打擾活生生的動物;
  • 你願不願意瞭解那種動物的需求?而不是要動物配合你的喜好?如果那是夜行性動物,你要整天開燈嚇牠只為了你想要隨時看到牠?如果那是需要吃活餌的動物,你願意幫牠準備營養的餌料,或只是想要拿飼料打發牠?
  • 你願不願意給牠足夠的成長空間?而不是"長大再說"。如果你給牠太小的空間,可能就長不大了,而且會短命。很多動物在過度狹小空間中生活也會有心理疾病,或智能退化的問題;
  • 你願意購買合格、完備的器材,而且學習基本的醫療常識嗎?不是所有的動物都可以帶去看獸醫,也不是所有的獸醫都能醫治所有動物的病症。一般哺乳動物會有獸醫院可以處理,但是爬蟲醫院很少,魚類的醫師更少。也就是說,你需要對動物的疾病偵測有基本的了解,而不是生病了看不出來,都快死了才上網討拍拍,最後死了就再買,那真是災難;
  • 你會不會克制慾望?常常看到有人在網路上問"A與B可以混養嗎?"其實任何動物單獨飼養都不會出狀況,但是混養以後就會發生不必要的死傷。可能是因為習性衝突,可能是因為需要的餌料不一樣,也可能是因為疾病的感染或空間的緊迫。很多書,尤其是觀賞魚的書通常不對混養提出建設性的建議。每一種魚都寫"性情溫和",其實那是鬼話。大多數的動物只要長大了,性成熟了,都可能會有領域性,對其他個體或物種有攻擊性,甚至還會有食性的轉變。但是你若誤信這些書,你可能會以為"既然大家都很溫和,養在一起應該沒關係吧?"然後你就一直買一直買,過不了兩天就發現不是A掛了就是B傷了。除非你有辦法把每一種分開養,除非你真的很了解物種混養的原則,那麼請克制慾望,不要使用小空間、不足的設備、趨近於零的知識、有限的金錢,和無窮的慾望來害死動物。
其實如果能具備基本的知識與技術,好好地飼養動物可以帶來很多知識和情緒上的樂趣。但是請不要因為一時興起,把動物當成年貨辦哩,牠們是生命,不是天燈或鞭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