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入侵台灣水域的紅寶石究竟是那一種?



好久以前就說過要整理一下"紅寶石"鑑定的議題。後來市場上出現很多我搞不清楚來歷的商品,讓這個議題變得更複雜了。

台灣的文獻上通常把紅寶石的學名註記為Hemichromis bimaculatus,但根據Cichlidae.com中引用Payne & Trewavas在1976年文章的觀點,H. bimaculatus的模式標本很難與任何水族市場上流通的物種搭得起來,而且其模式產地只寫個West Africa,實在很難瞭解究竟H. bimaculatus是啥玩意兒。

Payne & Trewavas的文章根據對bimaculatus模式標本的檢查認為fugax與bimaculatus是不同物種,但我不太瞭解為何後來有些慈鯛學者認為fugax就是bimaculatus,我一直沒有看到任何科學性的解釋,但只有缺乏理由的觀點陳述。

無論如何,市面上的紅寶石,還有跑進台灣溪流湖泊中的紅寶石,根據Guenther當年的描述,其實是Hemichromis guttatus。好,但是事情有這麼簡單嗎?紅鑽石?血鑽?藍鑽又是什麼鬼?

市面上的觀賞魚圖鑑其實很不可靠,紅寶石通常被標示為bimaculatus或甚至是lifalili,但紅鑽石和藍鑽的來歷就令人有點摸不著腦袋。我小時候認知的紅鑽石其實是H. lifalili,但是後來水族館和魚場中認知的紅鑽石卻是很紅很紅,然後藍點變得超多的紅寶石。至於藍鑽就是紅寶石選育出來的,但是藍色面積的變化卻很大。

那澄澔水族在2011年10月輸入的Hemichromis bimaculatus "Fria" (西非火鑽寶石鯛)、Hemichromis cristatus "Dighya" (西非血衣寶石鯛)和Hemichromis guttatus "Fria" (西非黃腹火鑽寶石鯛)又是什麼?雖然當時非洲的出口商的確如此標示,但實際上到貨的魚只有一個種,也就是Hemichromis sp. cf. letourneuxi。真正的H. letourneuxi則是我們最近才買到的魚,與澄澔當時輸入的物種是有差異的。

此外,在整個屬中長得類似紅寶石的還有H. stellifer、H. cristatus等。但我不認為曾輸入台灣過。

所以囉,我整理一下我的觀點:
Hemichromis guttatus = 紅寶石、紅鑽石(現在一般講的)、血鑽、藍鑽
Hemichromis lifalili = 紅鑽石(以前講的)
Hemichromis sp. cf. letourneuxi = 西非黃腹火鑽寶石鯛、西非血衣寶石鯛、西非黃腹火鑽寶石鯛 (這是一個雌雄二型的魚)
Hemichromis sp. (意指本文那張圖片中的魚) = 沒有中文名,偶爾混在短筆燈中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