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2013-04-17 新進魚隻

Chrysichthys ornatus 華麗大眼貓 (=薩伊木紋鴨嘴) x 2 (不是木紋鴨嘴Goeldiella eques)
Acnodon senai 鷹嘴銀板 x 2
Trachelyopterichthys taeniatus 巨型二線豹鯨 (=白金二線豹鯨) x 2
Campylomormyrus sp. 雙管象鼻 x 4
Campylomormyrus sp. cf. numenius 長吻象鼻 x 2
Microctenopoma congicum 西非軍艦 x 10 (congicum與fasciolatum的鑑定問題看這邊)
  • 第一個梗是,我認為市面上的"鸚嘴銀板"的中名要重新取過了。其實嘴銀板這個名字一開始被提出來的時候是用在Ossubutus xinguense,但O. xinguense其實非常少輸入,我不知道為何在2012年時有業者把"鸚嘴銀板"四個字使用在Acnodon這個屬,然後被網路賣家複製又寫錯成"鷹"之後,大家似乎就認為"鷹嘴銀板"指的是Acnodon。這樣好怪呀,因為Ossubutus才真的有鸚鵡樣的嘴型呀~那Acnodon若不能叫鷹嘴銀板應該叫啥呢? 國外是叫Sheep Pacu(羊嘴銀板),也有人叫Tiger Pacu(虎紋銀板)。那大家覺得怎麼叫好? 然後呢,市面上的Acnodon被鑑定錯很久了。很多網頁都把身上一條一條紋路的當成Acnodon normani,但是我認為台灣市面上的應該是Acnodon senai。大家可以參考一下senai的模式標本長這個樣子(連結)。我的想法是把senai稱為阿瑪帕羊嘴銀板,normani稱為辛古羊嘴銀板。當然業者一定有更多創意。好,這條魚好混養嗎?一點也不,叫它銀板不表示它的脾氣好,我認為同一種最好不要混養,然後不要與其它中型脂鯉混養,我認為會出狀況,例如咬鰭或造成緊迫之類的。
  • 象鼻的鑑定問題我以前提過(見),然後目前我還是無法鑑定它們是誰,連雙管象鼻是不是tamandua我都不知道,大家不覺得和phantasticus還有cassaicus也很像嗎?
  • 至於西非軍艦的鑑定難題過去也提過了,大家可以參考一下這邊的說明
魚隻來源: 台族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