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我覺得陳文茜道個歉並不會死吧? 還是說她想要繼續裝死成為放生團體代言人呢?

我認為這問題有三方面要談:
  1. 陳文茜裝無辜認為那些都是"水庫魚"所以放生沒關係. 其實我也不能說她這樣說不對, 台灣的水庫中通通都是外來魚種, 所謂的水庫魚, 其實也都是外來種. 台灣的漁業單位一向把池塘湖泊溪流河口海岸當成"漁業資源增殖"的場域, 而這是我非常痛恨的資源利用管理方式. 為什麼? 利用天然水域丟進一堆的外來種從事漁業生產所產生的水域優養化與外來物種入侵問題為什麼會被漁政單位與相關學者所支持? 還視為理所當然? 而這樣的思維長期以來深殖人心, 所以呢, 水庫裏似乎就一定要有中國引近的四大家魚(都是外來種), 然後加上放生所帶來的更多外來物種, 水庫的洩洪就會讓中下游充斥著外來物種. 雖然說台灣的水庫中其實幾乎都是外來種了, 但是可不可以不要再放了呢? 而漁政單位又怎麼會核准宗教放生活動? 我們可以追究主管單位的責任嗎?
  2. 陳文茜不知道那些是外來物種, 但她又為什麼會覺得魚被倒入水中時的翻騰是一種重獲新生的快樂? 這不是看到鬼嗎? 從繁殖場出來以後魚都是在緊迫, 高密度與低溶氧的情況下被輸送, 然後忽然再被倒進水溫與水質有很大差別的水庫中, 請問那些魚倒是會活還是死? 這顯然我們這個社會的生命教育和對生物的基本常識不足有待教育啊. 連陳文茜這種被當成是全台灣最聰明的女人都會犯這種錯? 更何況是那些愚蠢的信眾?
  3. 陳文茜道個歉不會怎麼樣吧? 牡羊座有這樣好面子嗎?
魚塭養殖供放生 一車5萬元【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2011.10.05 08:08 am

動保團體指出,不少「放生大戶」早已和魚塭業者長期合作,不管是要鹹水魚還是淡水魚,只要一通電話,魚塭業者就會提供「全套服務」,一台車滿載四、五萬隻魚苗要價五萬元,放生早已扭曲成商業行為。

記者依據動保團體所提供專營魚苗買賣的業者電話,實際打電話詢問,發現確實存有「買魚放生」現象。當記者向業者試探,想辦放生法會,以行話詢問:「師兄,有什麼魚可以賣給我?」

電話那一頭,在台南專營魚苗買賣的業者,立刻反問「你要什麼魚?」若是鹹水魚有虱目魚、烏魚、黑鯛及鱸魚等;淡水魚則有鯉魚、大頭魚、福壽魚(吳郭魚)等,甚至連外來入侵魚「魚虎」,也在放生名單內。

業者表示,一輛卡車滿載四、五萬隻虱目魚魚苗,運到台北的費用五萬元。而常來購買的客戶,以寺廟、宗教團體及零星信徒居多,須提早一周「下訂」,就曾有法師一口氣訂了五十萬尾虱目魚,用了十輛卡車來載。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組長陳玉敏指出,這種變調的放生現象,不少遊客、釣客甚至會在水庫「等」著抓放生魚,連水庫魚餐廳業者都相當開心,因為有不用錢的「活魚三吃」貨源,甚至連牛蛙、泥鰍、烏龜都有人買來放生。

「放生隔天,許多魚都翻白肚死了」,陳玉敏說,放生形同害生、殺生,呼籲民眾要做善事,不一定要放生,在路上看到受傷小動物救牠、到山上將捕鳥網拆除,或到公園找出捕獸夾銷毀,甚至有人到東南亞購買即將被殺的牛,這些都比放生有意義。

【2011/10/05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