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2011台灣國際觀賞魚博覽會有感(論氣氛比新加坡歡樂很多但我無法喜歡這種展覽)

今天行程滿滿, 抽空去世貿三館看一下觀賞魚博覽會, 其實我對這種展覽本身是不會有很大的興趣, 但是不去看看怎麼會貼近"庶民"生活呢? 而且我常常摸不清楚一般水族館為什麼生意不好, 然後"一般人"(也就是非玩家型的人, 幾乎只把這些動物當消耗品或點綴生活情趣的人)倒底是怎麼想的? 所以呢, 就去囉. 一開始我對這個博覽會的首頁非常反感. 我從來沒看過那麼糟糕的首頁, 倒底是誰做的啊? 在google chorme上看居然還會跳跳跳....阿字那麼多是給鬼看嗎? 但是話說回來, 台灣人出門也不太做計畫, 這個展也不收費, 一般人應該就是直接殺過去嚕進去轉幾圈就出來, 網頁做得有邏輯又漂亮似乎是一件沒有意義的事吼? (我也只好這麼想啊) 一進去果然看不出什麼"動線", 是說台灣人連自助餐夾菜都會逆向了, 在展覽會場弄動線是有差嗎? 當然就是亂帚囉. 然後一進去就是這個. 其實我覺得很像百貨公司的美食街, 熱鬧是有熱鬧到, 一整個很台, 但是地板下有水族箱是怎樣? 我覺得這當然是一個創意, 但是我坦白說我不喜歡這種東西, 因為這真的會讓民眾認為魚就是可以這樣養, 只要我高興, 有裝水, 魚就要給我活著滿足我的視覺需求. 一堆小正太圍在那邊看, 這樣倒底是教到他們什麼? 尊重生命? 把魚養好? 少騙人了.
現場有很多迷你缸, 其實我覺得迷你缸沒有不可以, 有些魚的活動力低, 體型很小, 是可以養在迷你缸的, 但是請問一般的迷你缸是不是都在誤導民眾: 只要你高興, 魚在很小的空間裏都不會死? 我一直認為飼養生物就是要順著生物的特性與需求, 怎麼會是把生物硬塞在人類自己的想像裏呢? 如果要使用迷你缸養魚, 好歹是小丑燈之類的東西. 但是現場放的怎麼都是一些會長大的魚呢?
然後我不知道為什麼會在現場賣美國螯蝦? 雖然說把獅子關得好, 獅子也不會跑出去咬人, 但是我不太瞭解在一個水族展中賣一個惡名昭彰在台灣已經造成重大農損的外來入侵種的用意是什麼? 我可以請問這家店真的有用大腦想過在做什麼嗎? 會場中有一堆什麼館什麼館, 我其實看不懂耶, 我本來真以為協會這麼威, 找了很多其它國家業者參展, 結果是自己搞一堆扛棒, 然後在裏面弄一些"也不是那些國家產的魚"來湊數. 誰能告訴我為什麼"印尼館中是放網球"啊? 然後豹紋高射炮擺在越南館是什麼意思啊? 我真不懂耶~~ 難道這是觀賞魚的九族文化村嗎?
然後我開始看到大量的這種東西, 我嚇到了, 但是這時候我清楚地知道自己是邊緣人, 因為現場觀眾一整個超愛啊, 還搶拍, 其實我是阿Q地認為一般人養這種"就算丟到野外去也不會繁殖的人工畸形染色魚"也遠比漁業署或各地縣市政府沒事放流一堆外來種當復育來得無害(對我就是想要表漁業署).
重頭戲來了, 這是什麼東西啊? 神仙美人魚啊~~~~ 我只能說歐買嘎(而且是慧慈的口吻), 而且當場還有人買走呢, 我真的也不瞭養這種脊椎變形, 鰭徒長的雜交魚為什麼會是一種樂趣呢? 但是我又覺得台灣人好有才啊, 不管什麼都是走混搭風格, 台灣人真的對"純系"的執念只表現在檢驗別人的政治色彩上面, 但對於其它事情都很隨便, 而且好愛弄混搭與混血, 阿不說了以免有人抓狂~~
好, 然後這個長不知道幾公尺的缸, 不知道是誰想出來的, 我覺得這完全展現台灣在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後整個島沉到海底變成GG古文明的樣子, 然後未來若有新的智慧生物發現這種遺跡以後指著說: 噗噗這就是破壞生態的後果嗎? 啾咪~~ 我覺得這個也不是不能弄啦, 可是, 不要這麼粗糙啊~~ 可以不要拼數量嗎? 可以不要拼大小嗎? 可不可以拼品質? 還是說台灣的觀眾素質就只是這樣?
這個攤位是整個展覽中我最討厭, 最希望大家抵制的商品. 把魚關在一個小瓶子裏, 對消費者宣稱不用換水不用吃喝然後就可以一直養著? 這是什麼鬼? 請問台北市動保處在做什麼? 動保團體這時候到那去了? 我們經常說台灣有很多腦殘的消費者最愛跑到水族館寵物店裏問一些無腦的五四三問題: 例如: (1) 它會長大嗎? (2) 它會大便嗎? (3) 它會死嗎? (4) 它需要吃東西嗎? 這樣的人還不少呢, 偏偏這樣的人還很好推銷. 所以, 台灣的水族寵物業倒底要不要教育消費者? 還是和無腦的消費者互相餵養出一個光怪陸離的商品世界與怪誕文化呢?

我真的無法喜歡這個展覽. 這完全就是一個"商展", 但我又看不見"有意義的商品". 的確有很多耗材飼料廠商進駐, 但是我很想知道那些展場上的人倒底懂不懂熱帶魚和爬蟲? 或只是"會賣東西"? 只會叫大家"參考看看"? 整個會場充滿了夜市型態的耗材叫賣與對生物飼養的不專業展示. 這是一個"水族團體"所策畫的展嗎? 但是到了2011年的現在, 我們卻根本看不到任何進步文明的意念, 諸如: 如何善待動物, 專業飼養的基本知識, 購買生物前要做功課與準備, 不要棄養任何生物造成外來種問題, 不要虐待動物, 要多看書多看資料不要只會買........但我在這個展覽中完全看不見任何這些元素, 只有華而不實硬體的搭建與熱鬧的人潮, 還有來來往往的官員, 只要看起"很熱鬧", 似乎就是一片榮景. 但, 真的是這樣嗎? 我也很同意這個展沒有收錢, 所以"經費有限", 那麼如果經費有限, 是不是可以就做"精緻一點"的事? 而不是充滿自嗨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