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神奇]拍血養寵物和國科會沒關係


昨天啊, 就有一些"人"就因緣際會參觀我們的vivarium, 有一位就很高興, 覺得什麼都很好玩, 但其它有幾位看到一堆動物就問了一連串我們覺得很神奇的問題:
  • 你們的國科會計畫做這個嗎? (NSC有規定不能用人工繁殖生物做研究?)
  • 養這些動物有沒有實驗設計? (很多人的NSC計畫有設計還不是一樣無法發表?)
  • 你們養動物會不會死? (有聽過動物不會死的嗎?)
  • 你們這樣養需不需要動物福址委員會的同意? (那是什麼? 可以吃嗎? 我們的動物大概是住得屬一屬二的好, 如果有一個形式上的同意, 但動物事實上是受虐的那又如何?)
  • 萬一跑出來(跑出去)怎麼辦? (就抓回來啊, 要不然就關好咩)
  • 這年頭寵物店都賣這些東西嗎? 政府應該要管管了 (怎麼沒見人要政府管制貓狗進口)
  • 這些生物是怎麼進到台灣的? (當然是搭飛機啊, 難道是vicariance?)
  • 學校不會有意見嗎? (學校自己亂砍老樹, 我們沒有去抗議就很客氣了)
  • ........
有時候我覺得台灣學術界/相關行政體系被什麼animal welfare act/law或走火入魔的conservation biology弄得神經兮兮, 最後就是什麼都最好不要碰, 什麼都不要養, 什麼都不要摸, 所以最後弄到什麼都不知道, 什麼野生動物獸醫啦, habitat restoration啦, 人工棲地多樣性營造啦, 外來種管制啦, 就通通變成紙上談兵, 因為大家都自以為懂, 以為google scholar一下就真的能處理實際的問題. 真的遇到實際的問題, 或許有時候寵物論壇上找個大大問一下還比問學校教授有用. 當然common sense有時候是以訛傳訛不明究理, 但也有很多時候, common sense比起SCI論文上什麼都沒說, 讀起來又茫來得實際多了. 上回找到兩篇文章談Baringo湖裏的外來肺魚族群調查, 方法裏說記載了肺魚的性比(sex ratio), 我覺得好神奇啊, 居然有人知道肺魚怎麼分公母, 我直接寫信去問作者問他們是怎麼分的, 教一下, 後來他回信跟我坦承他們其實沒有記載性別, 文章上的訊息是錯的. 這不是裝笑維是什麼? 如果肺魚那麼容易分公母的話, 我們實驗室早就繁殖一堆小朋友出來了. 以上顯示, SCI論文真的要多讀, 但要抱持懷疑求證的態度, 然後common sense要有, 論壇大大的話也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