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2008-04-27新進動物


祖先 x 1 (40cm)

這隻祖先的鰭肢有一點受損, 應該是之前的主人虐待牠或是沒有顧好, 但是牠的鰭肢會再長回來嗎? 根據我們飼養其它
Dipnoi的經驗, 牠們的鰭肢與尾部不管被咬爛到什麼程度, 都可以非常神奇地在一段時間後連中基骨(mesomere)和橈骨(radial)都長回來, 而且也不一定比原來的小. ProtopterusLepidosiren的鰭肢可以再生, 這個現象早在1897年就被Léger (Mutilation pathologique et régénération chez le protoptere. C. R. Soc. Biol. Paris 1897: 543–545)發表, 而且被Conant在1970年代詳細研究寫成I, II, III系列文章, 但是祖先可以嗎? 再生的"能力"是怎麼一回事? 是因為膠原蛋白還是怎樣呢? 這類神奇的生物怎麼會沒有被華人拿去做三杯, 糖醋, 或是什麼肺魚黏液時空膠囊呢? 理論上華人應該沒有什麼不吃才是啊~~~Gall et al. (2003)寫一篇有趣的文章討論為什麼肢體的再生能力在兩棲類以後的四足類就沒啦, 他們的觀點與假說認為兩棲類與肺魚的肢體發生是在主軀幹發育完成之後, 而非與其它羊膜類四足類動物的肢體與軀幹於胚胎時同步發育, 而在發育上的延遲以及幼體至成體需要變態出現使得肢體的發育有再生的可能性. 而Maginnis (2006)則對動物自割與再生的現象做了研究歷史與研究面相的回顧與建議, 他們認為肢體的再生事實上對於四足類+肺魚的生長與生殖有負面的影響, 也就是說為了把腳長出來, 長胖和生小孩都要等一等了. 所以祖先的腳還會長回來嗎?

澳洲有個很棒的研究室, 真想到他們的池塘看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