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為了降低塑膠垃圾,水族社群本來就應改變用過即丟的習慣

你願意好好整理塑膠袋重覆利用?每次都花錢買?還是凹減價?
最近看到ppt上有人在罵,為什麼買魚的提袋還要加兩元?難道是要用手拿回去?結果我看那篇po也沒什麼人回應。其實長期養魚養兩爬的人都知道,這個行業中的很多環節都會製造大量的塑膠垃圾,而且因為各縣市政府的環保回收差異,使得就算你有心想要回收都無處回收。我就談談有什麼樣的垃圾會在買魚賣魚的過程中產生好了:

  • 如果你去店家買一條魚,如果只是一般小魚,應該就只會產生一個單層塑膠袋和一個手提塑膠袋的垃圾。
  • 但若你去店家買多鰭魚(恐龍)、陶樂鯰(哭貓、笑貓、XX武士)、頂鰭鯰(XX魔鯨、XX虎鯨)、麗甲鯰(XX鼠、XX戰車鼠)還有所有的吸甲鯰(異形),那店家通常就會為了怕胸鰭或背鰭刺破塑膠袋而包個兩層,然後再加一個手提袋。
  • 好,如果是郵寄呢?除了這些以外還會再加上一個保利龍箱,可能還有暖暖包,甚至為了怕小袋子晃動,有些比較專業的店家還會再加上一個大塑膠袋來確保所有的魚不會因為袋子滾動而受到驚嚇)。

那麼當你收到這些魚以後,你會怎麼處理這些塑膠袋?它們在日常生活中有其它用途嗎?其實我認為是有的。一般來說裝魚用的塑膠袋比起最一般的塑膠袋來說材質會好一點,因為要能夠耐得住灌入氧氣後的膨壓、水壓也要能夠耐得起運送,甚至是魚類從裏到外的碰撞。比較專業的水族業者還開發了運送魚專用的塑膠袋(例如所謂的龍魚袋、魟魚袋),或是透氣袋。這些袋子的設計開發就是為了增加魚類在運送中的存活率,也降低任何因為擠壓而造成的死亡風險。

但是正因為這些袋子的規格特別,所以你在收到魚以後,就算你洗一下晾乾,它們可能不會拿來裝食物,不會拿來裝小工具。最好還是拿來裝魚。要不然可以被使用的場合並不算很多,丟掉其實也很可惜,因為塑膠料比較好啊~~ 

以我們研究室來說,在許可的狀況下,我們會儘可能在拆袋的時候小心拆解,以免磨損塑膠袋而造成破損。然後在拆開以後會把袋子晾乾,依尺吋整理存放,你就是不知道那一天會用到這些堅固的塑膠袋。好比說對水、運送、轉寄時都可能會用上。

當你知道買一條魚會產生一些塑膠垃圾以後,那麼買魚的時候自己帶重覆利用的塑膠袋或是布製手提袋其實應該不為過。當然我認為如果要配合限塑政策,或許我也建議一些水族業者,可以鼓勵到店購買的顧客自備購物袋,然後達到一定金額以後意思一下折扣5元之類,有點像星巴克鼓勵使用隨行杯而不使用一次性紙杯一樣。如果這樣做的話,我相信水族業這個經常使用大量塑膠袋的行業,應該可以為減塑與循環利用做出比較好的示範。

這時候我就建議水族工會和協會了,應該要主動為這樣的事情表態才能顯出自己是一個跟得上時代的產業,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