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冷凍紅蟲究竟是什麼啦~一直講一直講

搖蚊(Chironomus)的圖片連結自wikipedia,原拍攝者為Jeff Delonge
有人可能經常聽我在講冷凍紅蟲冷凍紅蟲冷凍紅蟲,聽起來像哈利波特裏面的咒語 (Chironomus~~~~去去紅蟲走~~,或是紅蟲速速前~~) 我又常常叫一些人捐獻「冷凍紅蟲」來消災解厄,聽起來又好像貢品還是貨幣一樣,超級重要的感覺。那「冷凍紅蟲」究竟是什麼東西呢?

其實有養觀賞魚的人就知道,冷凍紅蟲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餌料,有時候它的商品名是「冷凍赤蟲」。但是如果你去google「紅蟲」兩個字,似乎會跑出一些不相關的東西,這是為什麼呢?

其實市面上俗稱「紅蟲」的生物有兩類,一種可能是又稱「絲蚯蚓」的顫蚓(Tubifex sp.)。屬於環節動物門環帶綱(Clitellata)寡毛目(Oligochaeta)(或單向蚓目Haplotaxida)的仙女蟲科(Naididae)。絲蚯蚓的英名就是Tubifex,偶爾也被稱為sludge worm或sewage worm。撈捕這種「紅蟲」的產業在過去非常龐大。由於這種顫蚓會大量出現在優養化或中度污染水域,例如養殖場的週遭溝渠,所以雖然在早期絲蚯蚓是水族館中必備的活餌,但也因為容易造成某些魚類的細菌與寄生蟲感染,所以在多樣化的人工餌料進入市面,再加上環境破壞到連絲蚯蚓都變少的情況下,絲蚯蚓就變得少見了。所謂的少見是怎麼個少見法?以往只要走進任何一家水族館,一定會看到幾個臉盆中有絲蚯蚓。但現在還要訂貨,還有店家嫌麻煩不想賣 (因為容易死),絲蚯蚓到貨以後還要在FB發布公告說「絲蚯蚓到貨~」。大家就知道連這種中度污染指標生物都可以變少。台灣的環境真的要完蛋了。
圖片連結自金奇
為什麼還是有些魚需要吃絲蚯蚓呢?那是因為動物對於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是食物什麼不是的選擇本來就會同時受到先天因素與後天學習的影響。所以並不是所有魚類都能接受不動或味道不對的人工餌料,例如許多需要在底床上探索小型底棲生物的弱電魚類(非洲的指吻魚目,還有南美的裸背電鰻目)就不接受人工餌料。

不過因為絲蚯蚓是不能冷凍的東西 (一解凍就會是悲劇),因此沒有人發展冷凍絲蚯蚓這種餌料,但是乾製品是有的。乾製品在過去在台灣還算盛行,但是目前並不是很常見的商品,主因可能是有更便宜的餌料來餵養台灣市場的主流觀賞魚。
絲蚯蚓的乾製塊狀飼料,目前在台灣少見
總算講到正題,那「冷凍紅蟲」究竟是什麼東西?其實它是搖蚊科(Chironomidae)搖蚊屬(Chironomus)屬部份種類的幼蟲。搖蚊與蚊科(Culidae)並不是最近緣的類群,成蟲並不吸血,以含有碳水化合物的物質,例如花粉、花蜜等物質為食。紅蟲的英文名稱就是bloodworm,但是這個名詞特指任何一個物種嗎?其實不是。紅蟲之所以被稱為紅蟲是因為血淋巴中含有類似血紅素的物質。並非每一種搖蚊的幼蟲都含有高量的類血紅素,所以只有部份種類幼蟲會被統稱為「紅蟲」。

以日本來說,幼蟲為血紅色的搖蚊並不限於Chironomus這個屬,例如PropsilocerusStictochironomusPolypedilumLipiniella這幾個屬都有這樣的幼蟲。但是被拿來當成商業性餌料的應該是Chironomus這個屬的。那在台灣市面上流通的冷凍紅蟲是那一種?我跟你們說,不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因為搖蚊幼蟲在所有的水生昆蟲調查,或是水質環境評估中只是一個「指標生物」。牠的分類地位從來沒有被弄清楚。不過法國昆蟲學者Jean-Jacques Kieffer (1847-1925)曾根據梭德(Hans Sauter)在台灣所採集的搖蚊標本分別在1910-1922年之間發表了12種搖蚊,外加Meigan所發表鹽埕搖蚊(C. circumdatus),目前在台灣已知的搖蚊有13種。但是被商業利用的物種是那一種呢?答案是不知道。
活的搖蚊幼蟲長這樣,是一種底棲水生昆蟲 (圖片連結自NC State Agriculture and Life Sciences)
一來是台灣的搖蚊科分類很少被研究,就算有發表文獻也很少被留意到。一直到現在其研究領域會涉及台灣產搖蚊的學者只有日本九州大學的山本優(Yamamoto Masaru)。但是據我所知他並沒有談到商業利用紅蟲的分類地位。另外,因為台灣各地的紅蟲採集者究竟去那些環境收集紅蟲是一般消費者不知道的,所以我們並不知道所有被利用的紅蟲是否為同一種。這個意思就是說,被商業性利用的紅蟲的分類地位是需要被確認的,因為這與每一種搖蚊的分布、棲地需求,甚至是保育都有關係。搖蚊對水質的需求相當高,如果我們不知道什麼樣的棲地才會有搖蚊蟲,那麼冷凍紅蟲又怎麼永續呢?

那什麼樣的魚需要吃紅蟲呢?以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觀賞魚來說,光吃飼料不行的類群就是大多數的麗甲鯰(鼠魚)、部份鱂魚與脂鯉、絕大多數的小型弱電魚、還有許許多多的小型鯰魚。剛好這類的魚是我們研究室的研究興趣所在,所以消耗量很驚人。如果以正常的量來餵食的話,一餐就要使用三片冷凍紅蟲,一天大概要餵兩餐,更別說一些需要少量多餐才能順利成長的物種。如果真的照著這種餵食量,一天大概用掉8片,一個月就要240片。10片紅蟲假設零售價是150元的話,一個月就要花掉150 x 24 = 3600元。這還只是一個月要吃掉的量喔~ 很傷本對不對?
冷凍紅蟲有很多不同的包裝型式
至於冷凍紅蟲有品牌嗎?有。其實每一個廠商在包裝、清洗、運輸、和加料上的處理都不盡相同。有些廠商給你整個A4大的紅蟲磚,有些廠商給你一小格一小格的紅蟲錠。有些廠商還會宣稱加維它命B。但我們偶爾也會買到一些很差的紅蟲,例如有水蛭、泥沙、死蟲,而且一打開就超臭的。有一些廠商的品質很穩定,有一些則時好時壞。

好,這樣大家知道絲蚯蚓和紅蟲的差別的嗎?一個是環節動物,一個是節肢動物。一種不能冷凍,一種可以。而且適用的魚類是不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