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錢鼠染狂犬病!會很糟糕嗎?

新聞更新
Nownews在7/27早上10點發的新聞稿指出錢鼠身上的不是一般狂犬病的rabies病毒
但TVBS與蘋果日報在7/30根據防檢局記者會指出台東錢鼠感染的是rabies

議題發展 - 7/27原本我們對rabies感染物種的知識是這樣的 
  • 麗沙病毒Lyssavirus有好幾種,WHO參著的是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的分類,此表列出各型病毒與分布地理區域)
  • 台東錢鼠事件一開始有許多誤傳,先是田鼠後變錢鼠咬人又有狂犬病,然後7/27各媒體拿著"錢鼠台灣有千萬隻,疫情擴大全台淪陷"大作新聞時,我心種想著,等等,鼩鼱真的會感染rabies嗎?為什麼連google都沒有?
  • 隨便用shrew + rabies在google或任何期刊資料庫中都查不到任何感染記錄,但用"錢鼠+狂犬病"去google就會出現一堆台灣報派訊息,請問究竟是是怎樣呢?
  • 前幾天我也接到一些fb上傳來傳去的訊息,說什麼狂犬病的感染動物包含"食蟲獸",然後就有人自動認為"食蟲獸"(insectivorous mammals)等於"食蟲目"(Insectivora)(也就是錢鼠過去所屬的"目",但現在屬鼩鼱目)? 這會不會太離奇?如果錢鼠真的會感染rabies,那就是重大發現了,因為世界各國並沒有這樣的訊息被正式發表過。再怎麼以insetivorous+rabies去查也頂多能查到只出現在蝙蝠的病毒株。那有沒有其它可能性呢?
  • 一般快速篩檢就是做病源檢測,但是在非洲與美洲的鼩鼱有感染記錄的Mokola virus和狂犬病毒都是同一屬Lyssavirus,做出來會不會也呈現陽性? 但是過去從來沒有研究計畫會去關切鼩鼱目動物身上的病毒有那些,更別說其它野生動物的疫病狀況,現在一下子被咬,被驗出一個陽性,怎麼會有足夠的研究與檢驗能量來回應諸多的問題?
  • 如果是Mokola virus (是一種rabies-related virus),那就要面對不一樣的議題,因為Mokola virus可以經蚊子感染,而且也有造成人類死亡的案例(如Familusi et al. 1972)。若不是Mokola virus,又不是rabies,那是否會是其它同屬病毒?我認為這是需要被釐清的,而不是任由媒體從田鼠變錢鼠,從狂犬病毒變"類狂犬病毒"這樣一直繞圈圈。
  • 然後,錢鼠的眼睛那麼小,視力又不好,請問要怎麼看出它眼神呆滯?我看不懂聯合報這個新聞在說什麼。
議題發展 - 7/30確認錢鼠感染的真的是rabies
  • 這是宿主轉移(host shift)嗎?如果真的只是一個偽陽性,感染者只有鼬獾也就罷了,因為牠夠大隻,比較容易查覺與辯識。但如果rabies真的能從一個文獻上從未發現會被感染的動物類群身上被發現,這意味著這隻病毒不管從那裏來,都已經具有比在其它地區的rabies有更新的突變,能夠讓鼬貛大量死亡,也能感染前所未有的寄主。
  • 誰咬誰重要嗎?那是錢鼠咬鼬獾還是鼬獾咬錢鼠?不知道。但鼬獾是可以捕捉小型哺乳類的,而錢鼠當然也能吃死鼬獾。但是錢鼠與鼬獾棲地的重疊度其實並不算高,反而是流浪貓狗與錢鼠出現的地區重疊度高一些。那錢鼠是否也會大量死亡?我認為言之過早(每一天都有變化不是嗎?) 但是究竟是那一種鼩鼱目動物會被感染,我想需要有這方面的分類學者提供鑑識的建議,最不希望看到的狀況是連其它食肉目或甚至囓齒目動物也出現。
  • 那錢鼠有幾隻還重要嗎?我還是覺得不重要。重要的是瞭解病例是否還是集中在鼬獾,然後錢鼠是否只是終端宿主?咬錢鼠的動物口中有沒有傷口?病毒量多嗎?
  • 錢鼠的rabies會傳人嗎?現在一般居民也應該有所警覺,除非你穿著夾腳拖在山溝裏閒晃被咬,但是請注意,動物會咬人的狀況很多。
  • 那最糟的狀況是什麼?就是染病的貓或狗去咬了錢鼠,當然我們不希望這樣的事會發生,但是,錢鼠如果只是一個染病的終端宿主,咬牠讓牠生病的掠食者才是真的應該被留意的。而此事是否嚴重也視病毒的蛋白質與這些宿主的免疫系統之間的關係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