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2012-11-27新進魚隻

Corydoras cruziensis Rio Mamore 克魯茲鼠 x 2
Corydoras sp. C068 半長吻阿圭尼斯鼠 x 2
Corydoras nattereri Sao Paulo 藍鼠 x 2
Crenicichla jegui 帝王孔雀龍 x 2
  • 來說說Crenicichla jegui這條魚。在我年幼無知的時候,我一直以為孔雀龍全都是鑽石孔雀龍那種樣式的東西,也就是"身體側扁看起來一般般的慈鯛"。直到我在書上見到jegui這條魚我才發現,哇賽,慈鯛的屬內怎麼可以有這麼大的體型和棲地多樣性的變化呀,真的是太神奇惹~從此我就對這條魚保持很高的興趣。Kullander在1991年的時候曾經在其論文中提到孔雀龍的分類議題。他說到,雖然孔雀龍的種級系統發育假說尚未被重建,但是基本上一般學者認為孔雀龍可依體型與鱗片大小數量分為兩大群。第一群就是側腺鱗列數少於80的,身體側扁的種類。而第二群則包含了鱗片小,側鱗數遠大於80的,身體呈背腹扁平的底棲種類。根據他的觀點,C. jegui就和一些頭尖尖細細長長的孔雀龍,例如C. acutirostris Günther, 1862、C. multispinosa Pellegrin, 1903、C. percna Kullander, 1991、C. phaiospilus Kullander, 1991、C. ternetzi Norman, 1926、C. tigrina Ploeg, Jégu & Ferreira, 1991、和C. vittata被同置於所謂的"第二群"那jegui這條魚怎麼養?我才養第一次我也沒經驗,但是根據我們對其它底棲孔雀龍的飼養經驗,我不認為這條魚應該在小空間裏複數混養。我們一開始購入維塔塔孔雀龍的時候,覺得這魚好可愛呀,居然會群游,而且對人的餵食很有反應。但是當牠們漸漸成長以後,個體間的互毆就出現了,而且甚至讓我們覺得較小個體有被吞食的危險。目前我們在飼養底棲型孔雀龍時會加一些瓦片讓牠們躲藏,畢竟這類伏擊型的魚並不是沒事在外面游來游去的,等我們對jegui這條魚有多一些認識的時候再談。  
魚隻來源:萬沃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