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2010-09-04新進魚隻

Gagata dolichonema 頑皮小丑貓(=長絲黑鮡, 緬甸豹貓) x 4
Hyphessobrycon sp. "假的"黑印血旗 (反正不是epicharis) x 5

買到這隻頑皮小丑貓是個小意外, 我猜是緬甸或泰國線的魚, 首先是牠的外型和水族市場上較常見的鮡科(Sisoridae)魚類(例如什麼蓮花鴨嘴, 迷你蝴蝶貓)不是那麼像, 眼睛大大看起來就一整個聰明樣(我自己亂掰的), 然而根據Peng et al. (2004)的論文顯示, 這個屬與老鷹鴨嘴居然有著比其它鮡科魚類更近的關係. 根據日本人的說法, Gagata的棲息環境是急流, 因此要把這種魚養好, 有沒有水流是一回事, 但水質要乾淨是一定的, 但這魚看起來根本靜不下來, 一直動來動去, 也就是說吃得多瘦的也快, 因此或許要採取少量多餐的餵食方式. 網路上所流傳的Gagata照片不少, 但是在鑑定上似乎有一點令人困惑. 鯰魚星球上的Gagata只列了6個種, 然而這個屬的有效種應該有7個種, 分別為G. cenia, G. dolichonema, G. gagata, G. itchkeea, G. melanopterus, G. pakistanica, 與G. sexualis. 而G. gasawyuhG. gagata的同物異名, G . youssoufi則是G. sexualis的同物異名. 當我買到這條魚以後, 我比對了一下鯰魚星球的照片, 我初步認為頑皮小丑貓就是dolichonema, 但是另一個網頁卻把這樣的魚鑑定成itchkeea, 我想是一個謬誤. dolichonema的特色就是身上的黑斑會跨越側線, 但其它物種的黑斑則是不超越側線的.

魚隻來源: 永信水族(鼎山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