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這隻的確不是食人魚, 但牠真的是大蓋巨脂鯉(Colossoma macropomum)? 還是Piaractus brachypomus

食人魚游麗池? 是淡水白鯧!【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報導】
2010.04.17 03:56 am

新竹公園的麗池昨天驚傳出現食人魚?市立動物園的獸醫查證結果,確認是同樣來自亞馬遜河的親戚「大蓋巨脂鯉」,這種魚的攻擊性較低,但最大會長到1公尺,呼籲民眾千萬不要棄養。

新竹市立動物園主任洪明仕表示,這種魚俗稱「淡水白鯧」,中文名「大蓋巨脂鯉」,在中國大陸被當作養殖用的食用魚,雖攻擊性不如食人魚,但對環境仍然有害,猜測應該是民眾養來觀賞後棄養,雖不確定麗池是否還有,但以麗池的環境來說,它應該只會吃植物和水生昆蟲,不必擔心。

市立動物園的社會役昨天在麗池畔除草時,發現一條奄奄一息的魚,原本想把它撈除,但仔細一看,長得很像食人魚,慎重起見,撈送到動物園找專家鑑定;這條巴掌大的幼魚快速適應動物園小魚池的環境,已經又恢復健康。

園方會同觀光處人員到麗池勘查,尚無法得知還有沒有相同的魚被棄養,呼籲民眾不要隨意將魚棄養在麗池,不但破壞生態,且可能傷害民眾。

【2010/04/17 聯合報】@ http://udn.com/